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保持心念純正 C型性格癌症不上身

心理學家Lydia Temoshok於1992年提出第三種「C型性格」,C是cancer(癌症)縮寫。外在訊息看多、聽多會干擾心神,盡量少看保持單純才能「抱神以靜」,心情平靜形體自然歸正。在疾病痊癒過程中保持心情平靜,才能啟動免疫系統。(123RF)
心理學家Lydia Temoshok於1992年提出第三種「C型性格」,C是cancer(癌症)縮寫。外在訊息看多、聽多會干擾心神,盡量少看保持單純才能「抱神以靜」,心情平靜形體自然歸正。在疾病痊癒過程中保持心情平靜,才能啟動免疫系統。(123RF)

【記者朱孝貞/報導】C型性格被稱為「癌症性格」。C型性格的人因長期心理瘀積,增加焦慮症、憂鬱症風險,也容易導致癌症和免疫功能低下。專家表示,C型性格的人最需要的是把內心不舒服、痛苦說出來,而最能幫助他們的人則是身邊親朋好友。

大家口中的「好好先生」、「好好太太」,為別人著想、習慣對別人好,從不跟人訴苦,很會照顧別人卻不會照顧自己,會生悶氣也很容易焦慮,有這些性格特質的人被稱為C型性格。C型性格的人,超過45%死於癌症,不到10%死於心血管疾病。

知名歌手李玟資料照。(Astrid Stawiarz/Getty Images for Macy知名歌手李玟資料照。(Astrid Stawiarz/Getty Images for Macy's)

著名歌手李玟(CoCo) 2023年7月病逝家中,享年48歲。李玟當時罹患乳癌、天生腿疾接受手術,大腿、左邊盆骨都裝了支架,加上外傳先生外遇,她在種種壓力下罹患憂鬱症,但螢光幕前還是笑臉迎人。

李玟生前在中國大陸的音樂選秀節目上為一位新人仗義執言,73分參賽者可以繼續比,88.3分卻被淘汰,「瞎的!大家都在看!導演請給我一個遊戲規則!」 當時她正準備去做乳癌手術,還在為別人打抱不平。

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林萃芬提供)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林萃芬提供)

心理學家Lydia Temoshok於1992年提出第三種「C型性格」,C是cancer(癌症)縮寫。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分析,李玟屬於C型性格。她在大眾面前總是樂觀愛笑、形象正面,看似愉快的背後,卻有許多痛苦的包袱放不下。

C型性格特徵 不對外求援

「C型性格通常有一些性格特質,」林翠芬說,無論是情感或身體受苦很少發脾氣。遇到不管多大的事好像都不會有情緒,只會優先考慮家人、朋友和伴侶,一直替別人著想。當別人拜託他幫忙時都會幫忙,在公事、遊戲方面也不會跟別人競爭。這些特質使得他自己碰到問題都不會對外求援,且最容易被身邊親近的人傷害。

C型性格總是積極樂觀,就算事情再不順利,好像也不會沮喪難過或生氣,做事都很認真一絲不苟,對別人的需要都努力配合。壓抑自己不太會表露負向情緒,無形中就會累積很多不好的東西,會比較容易生病。傳統觀念認為,不發脾氣、沒有情緒很好,但對當事人心理健康傷害大。

判斷C型性格的方式,林萃芬說明,一般人都會有情緒,如果家人發生難過的事,但沒有情緒,也不會訴說心情很不好、難過。當有前述特質時,不要覺得EQ好高、做人好成功,因為缺乏自我照顧能力,這些特質有時也會侵蝕身心健康。

C型性格最需要 說出痛苦

「C型性格最需要的就是說出來。」林萃芬表示,鼓勵他說出來,告訴他有情緒是正常的,把內心不舒服和痛苦說出來。C型性格太善解人意,「覺得一直跟你說好像對你不好」,所以旁人一定要持續表達,「在說的過程當中,我覺得跟你更靠近也更了解你所經歷的事,也許我們可以商量做什麼對你比較有幫助。」

林萃芬提到,如果有創傷,務必要療癒創傷,家人要支持他,然後聽他述說並告訴他,「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可以一起來看怎麼做!我們都支持你,不管你做什麼決定。」

情緒太大難熬 找專業協助

李玟的先生有外遇,李玟開始自責自己的心力都花在歌唱事業上,沒有好好陪伴先生,他才會有外遇。這是強迫性思考,沒辦法做到不去想。

聽音樂、唱歌、運動等活動,偏重把注意力轉移到另外事務,對性格改變沒有太大幫助。需要了解C型性格中有哪些部分可以調整,如果自己無法改變,透過心理師協助調整性格,讓自己思考更正向很重要。

林萃芬說,當情緒太大已經超乎可以承受時,覺得怎麼會這麼難渡過、難熬、沒辦法釋懷,有時需要專業協助。像李玟就經歷過反覆創傷,需要調整她的性格特質。

負面情緒致癌 醫:晒太陽增正能量

「中醫的理論一般認為癌症是痰、瘀、熱、火、毒等慢慢形成。」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國斌指出,當有負面情緒時,身體的氣變得比較負能量、低下狀態,也就是氣、能量瘀滯無法順暢流通。氣在人身體必須流暢運行,人才會健康。

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國斌。(吳國斌提供)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國斌。(吳國斌提供)

「形成癌症的負能量包括怨恨、抱怨、傷心、害怕、恐懼、生氣。」吳國斌說,這些負面無形能量瘀積久了,形成有形血塊的負面、陰性生命。長期有負面情緒,物以類聚身體就會吸收毒氣聚集成腫瘤。在西醫看就是毒素、荷爾蒙失調。

如果要戰勝癌細胞,須以陽氣正能量把陰氣負能量轉化爲正氣,最重要的是從內心開始轉變,保持心念純正非常重要,讓氣流通不淤積,身心盡量處在愉悅狀態,不鬱卒難過傷心。

有人得了癌症能夠不藥而癒,就是啟動人體免疫系統巨噬細胞,破壞體內癌化前驅細胞、摧毀和吞食體內死亡細胞。心情保持平靜、多運動循環好、增加抵抗力,都是正能量,讓身體循環的氣轉向正氣。

心理負擔太重易死亡

吳國斌在中醫座談會中問「得癌症的人是怎麼死的?」觀眾回答,「怕死、嚇死。」他笑說,因為覺得癌症是絕症會死掉,產生恐懼心理把自己嚇死了。癌症是經過多年慢慢淤積,改變情緒也是需要長時間轉變,心念轉正,正能量才可以抑制癌細胞。

C型性格的人息事寧人、委屈求全,是在不得已情況下的退縮反應,是負能量狀態,形成物以類聚現象,讓癌細胞在負能量場中,吸收負能量生存茁壯。

吳國斌建議,得了癌症的人,自己的心要先靜下來,想想有哪些事讓自己在意?哪些人事物讓自己悲傷、難過、怨恨?尤其要找到怨恨的心,哪件事一直放不下,深入的去挖、去找、面對解決,能量才可以打開,讓能量流通轉向正能量。

早晚晒太陽 增加陽氣能量

關於增加陽氣能量辦法,吳國斌提到,多晒太陽、注意飲食避免寒性(冰冷飲食)、有毒食物少碰甚至不碰,還有作息正常不要熬夜,熬夜的人免疫系統比較不好。

「不要怕晒太陽得皮膚癌!」可以選擇在早晨、傍晚晒很安全。背部面向太陽,背部晒太陽可對五臟六腑起調理作用,尤其午時11時到下午1時晒太陽,正能量提升很快。晒不超過10分鐘,可讓身體保持溫熱,改善癌症患者體溫偏低問題。癌細胞處於缺氧狀態,身體溫熱循環好能供給足夠氧氣,活化身體免疫系統巨噬細胞,衝鋒陷陣殺死癌細胞。

西醫癌症治療包括化療、放療、手術,對身體元氣損傷很大。吳國斌表示,得了癌症的人需要家人親朋好友鼓勵,但最重要的是自己要看破生死,才能換來生命的飛躍。死已經不會成為恐懼與威脅,生命反而得以延續。

心情平靜形體自然歸正

《神仙傳》記載黃帝求道於廣成子,廣成子回答說,「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吳國斌說,外在訊息看多、聽多會干擾心神,盡量少看保持單純才能「抱神以靜」,心情平靜形體自然歸正。在疾病痊癒過程中保持心情平靜,才能啟動免疫系統。

吳國斌舉心情放鬆後看到人生哲理的個案為例。個案因為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要求家人必須遵照她的要求做,結果事情不如意,產生抱怨心,開始緊張焦慮。吳國斌建議她看《轉法輪》,個案說,她看完一遍《轉法輪》觀念轉變很多,了悟很多事情自有安排,不是她能夠改變的。於是不再強求先生、小孩照自己的期望去做,結果感覺自己的身心狀態變好了!

吳國斌說,追求外在物質或採取手段,如聽音樂、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緒稍好,但精神仍是負面的,瞬間又會聚集負面能量。看透生死無常、悲歡離合,了解很多事不是自己能決定的,就能跳出痛苦漩渦。面對內心最根本的問題,就像廣成子說,往外求道不如往自己內心去找。「心念的純正是最主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