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臺首座機械手臂3D混凝土印列座椅

美濃運動中心3D列印街道座椅獲「2024德國IF設計獎」肯定。(高市府提供)
美濃運動中心3D列印街道座椅獲「2024德國IF設計獎」肯定。(高市府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高雄市美濃運動中心景觀改善工程2023年5月完工,戶外廣場3D列印街道座椅由建築師趙建銘採用「Flowing Rhymes」意象設計,從72個國家、近萬件的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世界四大設計獎項之一,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 「2024德國iF設計獎 」的肯定。 

機械手臂噴製混凝土印列過程。(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提供)機械手臂噴製混凝土印列過程。(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提供)

水利局表示,本案為臺灣首座機械手臂3D混凝土印列景觀座椅,設計及營造過程運用多項數位軟體,在入口廣場以「瀰濃」水意象為主題,導入機器人手臂3D列印技術,打造像自然河水般優美曲線的街道座椅,使用大弧度的曲面,是過去傳統工法難以達成的設計,目前可以透過水泥3D列印的方式輕易達成目標。

3D列印的座椅呈現大弧度曲線,突破傳統施工侷限。(高市水利局提供)3D列印的座椅呈現大弧度曲線,突破傳統施工侷限。(高市水利局提供)

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與趙建銘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完成景觀座椅花台。ROSO使用自行開發的機器手臂水泥3D列印技術,展現了機器人3D列印的多向度自由曲度成型的特色,為這片土地帶來獨特的景觀藝術。

實驗室完成3D列印物件後,再到現場施工。(高市水利局提供)實驗室完成3D列印物件後,再到現場施工。(高市水利局提供)

美濃庄之所以取名『瀰濃』是因為該地以水為源,汲用不絕而取瀰,居民以農為生,而取濃。本作品以水滴落下,漣漪波動而起的瞬間為意向,將水之彈動模擬並記錄下來,透過花台與座椅曲線型態變幻與景觀起伏呈現,轉換人們在觀賞與體驗作品的瞬間能如水慢遊 優游於花草環景之中。

美濃運動中心景觀工程鳥瞰圖。(高市水利局提供)美濃運動中心景觀工程鳥瞰圖。(高市水利局提供)

除了入口處前衛的地景,另外在運動中心的周邊景觀環境也串聯既有運動設施、增設停車空間,並結合校區設置環狀步道,在跑道、步道與竹仔門排水岸邊設置平臺節點,串聯整體運動與休憩的動線,注入青春繽紛色彩並增添充滿活躍的生機,提供各年齡層民眾運動、散步及休憩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