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積電龍科廠破局 藍委控政院:程序未完備就宣布

2024年3月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2022年底曾傳出台積電要赴桃園龍潭廠設廠,但最終在去年底宣告破局。國民黨立委牛煦庭1日在總質詢上表示,行政院在程序未完成下,越俎代庖搶先宣布台積電設廠一事,才導致抗爭頻傳,迫使台積電宣布暫緩設廠;行政院長陳建仁反駁,台積電設廠暫緩,是地方政府未盡責。

立法院1日繼續邀請陳建仁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國民黨新科立委牛煦庭質詢過程火藥味濃厚,針對台積電桃園龍潭科學園區三期計畫,以及桃園捷運龜山棕線等題上,數度與陳建仁進行言詞激烈交鋒。

對於台積電傳出要赴桃園龍潭設廠,牛煦庭表示,行政院沒有完成龍科三期可行性評估,無完善徵收計畫,內閣卻越俎代庖搶先宣布,導致人民焦慮、抗爭頻傳,最後台積電被迫宣布設廠暫緩。不過質詢過程中,陳建仁頻插話回應說「我不同意」、「這是錯誤的觀點」。

陳建仁表示,當初桃竹苗大矽谷計畫連桃園市府都贊成,龍科也支持,國科會在準備用地,台積電在努力時,地方政府有沒有來幫忙協調?「各縣市在爭取科學園區的時候,就只有桃園市沒有成功啊!」所以是地方政府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

不過牛煦庭回應說,「大家都說你是大仁哥,不要變大狼哥,聖騎士不要變聖戰士,冷靜。」他質疑,行政院當初宣布台積電要到桃園,連可行性評估都還沒做;陳建仁反駁,現在各縣市都在爭取設科學園區,「地方政府要努力來配合,你不配合,結果現在把責任推給中央政府?」

牛煦庭表示,在程序未完備的情況下貿然宣布,結果是導致台積電只要宣布到哪個縣市,相關縣市的土地就會大漲,「通通炒地皮,請問台積電最後去了哪裡?」

陳建仁反駁說,「那你認為雲林縣政府現在宣布歡迎科學園區,也是在炒地皮嗎?」牛煦庭強調,地方政府當然可以爭取設科學園區,但龍潭科學園區三期計畫的問題,是行政院會勘時在程序未完備下宣布。

另外,對於桃園捷運棕線時,牛煦庭表示,整體綜合規劃現在就只差行政院的臨門一腳,因此他要詢問行政院何時能有好消息?陳建仁回答,「很快就會有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