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華電信機敏資料疑遭駭 立委籲徹查

媒體報導台灣的中華電信公司資料外洩事件中,疑似包含國軍、海巡、外交部等重要國安單位的機敏文件遭駭客公開販售於暗網。圖為中華電信的招牌(中央社)
媒體報導台灣的中華電信公司資料外洩事件中,疑似包含國軍、海巡、外交部等重要國安單位的機敏文件遭駭客公開販售於暗網。圖為中華電信的招牌(中央社)

【記者鍾元、常懷仁/台北報導】中華電信公司疑資料外洩,與國安單位的機敏文件遭駭客於暗網公開販售。對此,立委呼籲正視問題速徹查外洩項目並風險管理。

媒體報導,涉及台灣的機敏文件為中華電信1.7TB的資料,號稱有內部文件、7千多個資料庫、台灣政府的採購合約,外交部3年前與諾魯資通訊合作案會議前摘要,中華電信去年幫海巡署巡護九號艦艇安裝和啟用衛星通訊等。

立委陳冠廷2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在最近媒體報導中華電信資料外洩事件中,疑似包含國軍、海巡、外交部等重要國安單位的機敏文件遭駭客公開販售於暗網。他強調,首要任務是清查此次外洩的項目和加強風險控制,以確保不會有更多的資料被非法取得。對於已經外洩的項目,陳冠廷提出應進行個別處理,澈底調查每一項資料的外洩途徑和潛在影響。

陳冠廷也指出,必須深入調查機房被駭的問題,以釐清資料外洩的具體原因。這不僅涉及技術層面的檢視,也需要評估是否有內部管理或操作上的疏忽。

為了減少未來風險,陳冠廷提醒政府應強化資安管理措施。這包括但不限於提升資安防禦技術、加強員工的資安意識培訓,以及建立完整的資料存取和監控機制。

面對此次資安事件,陳冠廷表示,風險溝通很重要,哪裡有疑慮就要跟有關單位溝通到哪裡,他4日會要求中華電信及相關單位來報告,他呼籲政府所有相關部門和單位密切合作,共同面對並解決跨國性的資安挑戰,保護國家及人民的資料安全不受侵犯。

中華電2月29日公告,中華電資安團隊於查知有疑似資訊外流事件時,已全面啟動相關檢視與資安防禦機制,積極展開調查,藉以釐清問題發生原因,並與外部資安技術專家共同合作處理,同時通報政府部門,保持密切連繫。

中華電強調,目前評估對公司營運尚無重大影響,將持續強化網路資安管控以確保資料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