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股站穩萬九再上攻 黃天牧:應留意美延後降息變數

2024年3月4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一)業務報告。(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4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一)業務報告。(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受到台積電股價大漲的激勵,台股指數4日收盤狂漲369.38點、收在19,305.31點,再創歷史新高並站穩「萬九」大關。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台股今年漲幅在亞洲市場僅次於日本,表現相對穩健;針對美國聯準會(Fed)降息可能延後,他認為資本市場要靜觀其變,金融機構也要留意利率變化。

黃天牧表示,國際間認為降息對資本市場相對有更多誘因,但過去1、2年利率處於高檔,台股仍相對有表現,顯示資本市場還是以基本面最重要,全球主要市場利率降低或維持,金管會將靜觀其變,但美國聯準會降息時點難以判斷,金融機構應審慎留意風險。

針對臺股展望,黃天牧說,監理機關不適合評論台股前景樂觀或悲觀,投資人在任何階段都要注意風險,不過台股表現相對穩健,在亞洲市場上,台股漲幅僅次於日本。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ETF投資熱潮成為基金市場主力,金管會統計至今年1月底止,台灣ETF市場規模高達新台幣4兆179億元,占整體境內基金規模的57.61%,年增1兆5,451億元或62.48%。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指出,如今ETF規模愈來愈大,讓成分股相對更有利,非成分股可能會出現排擠效應,尤其高股息ETF等投資商品,受到較少時間花在投資上的眾多散戶青睞,金管會是否考慮主動干預或調整?

對此,黃天牧回應,這是金管會希望市場均衡發展的考量之一,金管會近期提出六大檢理措施,都是從投資人保護的角度進行強化,目前國內ETF是被動型投資(如追蹤指數等),投資人希望選擇穩健、不需花太多時間分析,且有固定收益的商品,ETF都能滿足條件。

不過,黃天牧說,以資產管理目標來看,主動型基金也很重要,因為能培養真正了解市場的資產管理人才;隨著ETF投資的發展,商品資訊與風險應充分讓投資人知悉,金管會也強化了收益平準金機制,讓資訊揭露更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