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經平均指數首次突破4萬點大關

2024年3月4日,東京街頭行人站在東京證券交易所日經指數(左)、日元對美元匯率(右)的電子板前。(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3月4日,東京街頭行人站在東京證券交易所日經指數(左)、日元對美元匯率(右)的電子板前。(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趙彬/綜合報導】日本日經平均指數3月4日首次突破40000點大關,為其進一步上漲打開大門。

3月4日,日經指數上漲0.9%至40258.41點,刷新盤中紀錄。包括晶片製造設備生產商東京電子(Tokyo Electron)在內的科技股表現最佳,它們在過去一年幫助推動股市上漲。

更廣泛的東證股價指數也上漲,但與三十多年前日本經濟泡沫破裂前創下的紀錄相比,仍低了6%。

海外投資者看好日本股市

瑞銀三井住友信託財富管理公司的投資長青木大樹說,日經指數達40000點表明,許多投資者尤其是海外投資者,仍看好日本股市。

日經指數在上個月超過1989年的最高點,原因是股東回報率提高、日圓走軟,以及企業利潤蒸蒸日上,全球投資者紛紛湧入日本股市。

美國投資巨擘巴菲特(Warren Buffett)去年為日本五大商社背書,增強人們對日本市場的信心;各界對中國經濟放緩的擔憂,也促使許多基金轉向日本。

日經指數在2月22日寫下新里程碑後,走勢受到壓抑,原因是投資者紛紛獲利了結,加上一些分析師對上漲速度感到驚訝。然而,由於有其他投資者逢低買入,下跌空間不大。

外國投資人仍看好日本股市,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歐洲最大的資金管理公司東方匯理資產管理公司(Amundi Asset Management)預計,獲利成長和公司治理的變化,將繼續強化日股走勢。

在東京證券交易所鼓勵下,許多企業紛紛發布報告,說明提高股票估值的計畫。一些公司已宣布回購股票和增加股息,企業高級主管買進自家公司股票的情況增加。

除了金融業外,約1/3的日經企業擁有的現金比債務還多,這一數字約為標準普爾500指數企業的兩倍。

日企純利潤破9兆 創歷史新高

與此同時,SMBC日興證券匯總上市企業的業績預測,其2月26日公布的相關統計顯示,東京證交所「主要市場」(Prime Market)的1,430家企業2023年度純利潤成長12.9%,將突破47兆日圓(約新台幣9.8兆元),為史上最高紀錄。

其中,製造業的淨利潤總額比上期成長15.7%,這與泡沫經濟時房市火爆的狀況完全不同,現在是靠實體經濟帶動日本經濟成長。

大和綜合研究所副所長熊谷亮丸分析,當前日經指數與泡沫時期處於同樣水準,但存在本質不同。與泡沫經濟時期相比,日股現在一點也不虛高,非常堅實。

市場分析普遍認為,在泡沫經濟時期,股價上漲超過日本企業的實際能力,但現在日企利潤增加、業績表現良好,當前的股價與日企的能力大致吻合。

北美投資顧問Mike Sun對《大紀元時報》表示,經濟泡沫破滅後,日本經濟基本原地踏步,被稱為「失落的30年」,但日本在這段時間進行結構性調整,這次日股刷新泡沫化時期最高值,是企業改造後的實力表現。

他說,泡沫破滅後,日本經濟低迷三十年以上,但在這過程中,日企去除過剩產能,也重新調整經濟結構。對內依靠高科技、製造業調整經濟;對外擴大投資、促進貿易發展,對經濟復甦起到決定性作用。

Mike Sun認為,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目前日本經濟穩定,投資人看好未來前景,所以日股吸引大量外部投資進入。在這其中,大量中國投資者湧入日股,北京政策失誤引發的「助攻」也功不可沒。

日企是否大規模加薪受關注

這次日經指數衝破泡沫時期的「天花板」,經濟是否已踏入新的成長期,觀察的指標之一是「確切從通縮轉入通膨」。而日本企業正在進行的年度例行勞資談判,是否帶來大規模加薪,進一步刺激內需、擺脫通縮,成為人們關注焦點。

目前日本經濟持續出現復甦跡象,經濟上升帶來勞動力短缺。日本總務省3月1日公布的1月完全失業率為2.4%,較上月降低0.1個百分點,三個月來首次改善。同一天,厚生勞動省公布的1月有效求人倍率為1.27倍,倍率超過1表示企業計畫僱用的勞工數量,多於求職者數量。

值得關注的是,上面提到日本上市企業2023年度純利潤達47兆日圓,與1989年泡沫經濟最高點時純利潤約18兆日圓相比,增加2~3倍。然而,1989年度勞工平均薪資約402萬日圓,2023年度的平均薪資則約457萬日圓,僅成長1.1倍。

經濟成長與勞力不足,將帶動企業加薪。東京帝國資料銀行2月21日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2024年度59.7%的日本企業打算加薪,平均加薪率較去年的2.10%大幅提高,將達4.16%,這是自2006年來最高水準。

不論是大型企業、中小企業或小型企業,計畫加薪的比率均增加,中小企業達六成,小型企業也超過一半。

大型企業中,本田汽車2月28日宣布,員工月薪增加2萬1,500日圓。這次加薪幅度是本田自1989年以來新高。馬自達汽車近期也宣布,員工月薪增加1萬6千日圓,是自2003年以來新高。

日本經濟仍有不安定因素

不過,日本經濟也存在不安定因素。民間調查機構的觀點指出,2024年1至3月季度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呈現負成長。如果情況如此,日本經濟將連續三季負成長。

此外,薪資成長追不上物價上漲,實質薪資已連續21個月負成長。從這些嚴峻現實來看,企業能否大規模加薪,也成為日本經濟前景的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