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習歷程代寫代做 台教長:取消錄取資格

2024年3月4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報告業務概況。(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4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報告業務概況。(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紫馨/台北報導】113學年學測已放榜,將進入大學入學個人申請階段,學生團體日前呼籲政府應重視學習歷程檔案產生的商品化、惡性競爭等問題,引起多名立委關注。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大學營隊如與升學掛鉤將嚴懲,學生的學習歷程如被查出是代寫代做,將取消錄取或入學資格。

學生團體日前指出,新課綱上路後,為提升備審資料的效力與可信度,並記錄學生學習軌跡,於新制改為逐年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制度。然而,在網路、電商平台上搜尋便可發現,坊間仍有眾多高價的代寫、代做商品及營隊,甚至有民間公司與學校合作,在校園販售付費學習歷程檔案模板。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4日邀請教育部長列席報告業務概況,立法委員洪孟楷、柯志恩、陳秀寳等人都關心學習歷程檔案商品化問題。洪孟楷表示,根據報導,高中學習歷程出現高價營隊、代寫代做等亂象,讓學生準備學習歷程就像軍備競賽一樣,這些問題不是第一次出現,每年都在檢討同樣問題。

柯志恩表示,上網搜尋都能看到學習歷程的商品,還有要價新台幣20萬元的。陳秀寳則表示,針對學習歷程檔案商品化問題,教育部已函請大專校院嚴守招生倫理,但提供代做代寫服務的多是大學學生而非教職員,教育部要如何避免外包學習歷程?

對此,潘文忠回應,教育部已了解代做代寫的廣告,一旦查到就會要求下架,此外,教育部已行文要求大學校系或教授不得將營隊與升學掛鉤,違者將嚴懲,學生的學習歷程如果有代寫代做等情形,將取消錄取或入學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