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遞這個訊息 效用遠遠超出你我想像

鼓勵是一種美德,它可以激發他人的潛能,激勵他人前進。(Shutterstock)
鼓勵是一種美德,它可以激發他人的潛能,激勵他人前進。(Shutterstock)

文/任采真
傳遞這個訊息給他人是一種處世的藝術,也是一種美德。它能激發他人的潛能,激勵他人往前邁進。

當我們看到他人取得了成功,或者在努力奮鬥時,給予他們真誠的鼓勵,會讓他們感到溫暖和感動,也能讓他們更加堅定的朝著目標前進。

人在鼓勵中揚起生活的風帆,當遇到挫折時,如果有人給予鼓勵,我們就不會再感到孤單,也更有信心去克服困難。在困難面前,有了鼓勵的澆灌,可能長出奇葩來。

有一天,一位理髮師傅的徒弟第一次上陣為顧客理髮。

第一位顧客理完髮後,照照鏡子,說:「頭髮留得太長了。」徒弟手足無措。師傅在一旁笑著解釋:「頭髮長使您顯得含蓄,這叫深藏不露。」顧客聽了,高興的走了。

來了第二位顧客理完髮後,照照鏡子,說:「頭髮剪得太短了。」徒弟無語以對。師傅笑著解釋:「頭髮短使您顯得精神、樸實、厚道。」顧客聽了,欣喜的走了。

又來了第三位顧客,他理完髮後,笑著說道:「花時間挺長的。」徒弟無言。師傅笑著解釋:「為『首腦』多花點時間很有必要,您沒聽說:進門蒼頭秀士,出門白面書生?」顧客大笑著出了店。

接著第四位顧客理完髮後,笑道:「20分鐘就解決問題了。」徒弟還是不知怎麼回答。師傅搶答:「時間就是金錢,『頂上功夫』速戰速決,為您贏得了時間和金錢。」顧客欣然告辭了。

晚上關店後,徒弟怯怯的問師傅:「今天,我沒一次做對,您為什麼每次都替我圓場?」

師傅笑道:「其實,每一件事都可能包含對與錯、好與壞的雙面。我在顧客面前鼓勵你,一來是因為顧客都喜歡聽好話;二來對你而言,既是鼓勵又是激勵,萬事開頭難,就是希望你以後把活兒做得更加漂亮。」

徒弟很受感動,從此,他越發刻苦學藝,技藝日益精湛。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鼓勵是一種美德,它可以激發他人的潛能,激勵他人前進。師傅在顧客面前鼓勵徒弟,既是為了討好來店的顧客,也是為了鼓勵徒弟。師傅的鼓勵,讓徒弟更加自信,更加努力,最終取得了成功。

在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人際關係中,不論是面對家裡的配偶、子女、手足、長輩,或是職場上的同事,還是朋友們,我們都可以散播鼓勵的善意與能量,給予適時的鼓勵!鼓勵傳遞溫暖與信任的祝福,激發的力量不可限量,遠遠超出你我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