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鑿在崖上的建築|利西亞文化 古剎古墓

西元前5世紀,土耳其特爾梅索斯古城附近的利西亞墓葬。(Shutterstock)
西元前5世紀,土耳其特爾梅索斯古城附近的利西亞墓葬。(Shutterstock)

文/EPOCH INSPIRED STAFF 編譯/趙孜濟
被古希臘人拋棄之後的城市成為廢墟,他們的智慧成為西方社會的基礎,博物館裡到處都是見證希臘文明偉大和美麗的文物。然而,人們對另一個古老的地中海民族及其文化幾乎一無所知:利西亞人(the Lycians)。

如今,我們只能從西元前5世紀建造幾處引人入勝的石頭遺址,證明了利西亞古文化難以捉摸的存在。

利西亞在現代土耳其西南部的安塔利亞省(Antalya)和穆拉省(Muğla)。利西亞人最著名的遺蹟是特克半島(the Teke Peninsula)懸崖上的石刻墳墓。

值得一提的是,利西亞是歷史上最早的民主國家之一。從西元前2世紀到西元1世紀,他們的城鎮組成了利西亞聯盟,採用早期的投票制度,每個主要城市有3票,而其餘城市有2票或1票,具體票數取決於城市規模。也許更不為人所知的是,美國的開國元勛們在起草憲法時,從利西亞人的共和主義觀點中汲取了靈感。

土耳其特爾梅索斯古城附近的 利西亞墓葬。(John Lubbock/公有領域)土耳其特爾梅索斯古城附近的 利西亞墓葬。(John Lubbock/公有領域)

但是,利西亞文化之所以聞名世界,不是他們如何治理生者,而是他們對待死者的方式。

利西亞傳說認為,神奇的有翅膀的神會將死者帶到天堂,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將親人埋在懸崖上,因為據說這將有助於死者的神聖之旅。利西亞的另一個神話,講述了死者的靈魂如何從高處守護著活人,因此他們需要視野開闊的棲息處。

這些非凡的墳墓現在在利西亞西部的桑托斯(Xanthos)和特爾梅索斯(Telmessos)等古城中倖存下來。在利西亞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該地區的古都,邁拉(Myra),也就是今天的德姆雷(the Demre Stream),這些古墓開放民眾參觀。據說一些墳墓是在西元前5世紀和3世紀之間雕刻的。

桑托斯的許多建築,看起來像希臘神廟的外牆,有高高的三角形山牆、柱廊和矗立在石拱頂前的華麗柱子。所有這些都是從岩石上直接鑿成的。雖然隨著時間的流逝而磨損,但雕刻的精確度和精緻的細節,證明了高超的技巧。

從克桑托斯遺址眺望克桑托斯河。(公有領域)從克桑托斯遺址眺望克桑托斯河。(公有領域)

繽紛的海洋墓地

在邁拉(現在的德姆雷),古墓就像是懸崖邊的房屋群組成的古鎮。它們看起來像是住宅,這是因為利西亞人的另一種信念:靈魂會像他們生前一樣住在這裡。石頭「房屋」被精心設計成他們生前房屋的樣子,外牆上似乎有木梁,有些是多層的,有兩層,甚至三層。

1840年,探險家查爾斯·費羅斯(Charles Fellows)參觀這些墳墓時,發現它們被塗成各種顏色,黃色、紅色和藍色。死者被安葬在房屋內的石凳上。

然而,裡面幾乎沒有其他東西了。可悲的是,幾個世紀以來,大多數墳墓都被闖入和掠奪,大多數墓葬的外牆上都有空洞。遊客不得近距離探索它們。

邁拉的這組特殊的墳墓被稱為海洋墓地。

萬人大劇院

在海洋墓地附近,有另一組巨大的廢墟:墓地的正南面是一座古代劇院的遺蹟,多達一萬名觀眾曾經在這裡欣賞過戲劇。

利西亞城市克桑托斯的大劇院遺址。(公有領域)利西亞城市克桑托斯的大劇院遺址。(公有領域)

這座羅馬風格的劇院,建築在曾經被地震摧毀的小型希臘風格劇院上,後來建在其上的羅馬風格建築更加堅固,拱形拱頂可以抵禦震動。錯綜複雜的舞臺雕刻,以怪誕而富有表現力的面具為特色,描繪了宙斯和梅杜莎等神話人物。

古代利西亞的生活並不太平安適,因為這片土地不斷被不同的強權征服。它曾經是波斯帝國的一部分,後來被希臘人席捲,然後又被波斯人奪回,最後被亞歷山大大帝征服,成為馬其頓帝國的一部分。接著,是西元前2世紀的羅馬人,再是拜占庭帝國,在9世紀被鄂圖曼帝國征服。直到今天,利西亞仍然使用希臘語。

最著名的利西亞人生活在西元4世紀,那就是聖尼古拉斯主教(the Bishop St. Nicholas),聖誕老人的原型。聖尼古拉斯主教在邁拉有一座大教堂,今天仍然可以參觀。在19世紀,聖尼古拉斯教堂被俄羅斯皇帝亞歷山大二世買下,儘管他從未進行過翻修。

西元前5世紀,土耳其特爾梅索斯古城附近的利西亞墓葬。(John Lubbock/公有領域)西元前5世紀,土耳其特爾梅索斯古城附近的利西亞墓葬。(John Lubbock/公有領域)

原文「Amazing Temple Tombs Were Carved High on Cliffs By the Ancient Lycians—And Here’s The Weird Reason」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