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多綠委連線 推六大優先法案

2024年3月5日,立委范雲召開「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挺青年、兒少、多重弱勢者—本會期六大優先法案」發佈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5日,立委范雲召開「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挺青年、兒少、多重弱勢者—本會期六大優先法案」發佈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由立委范雲、伍麗華、吳思瑤、沈伯洋、林月琴、林宜瑾、張雅琳、郭昱晴、黃捷、羅美玲等人組成的「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5日舉行記者會,推出六大優先法案,包含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新住民權益保障法、青年基本法、營養午餐專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社會救助法。

吳思瑤表示,推出台灣第一部的青年基本法,此其時也,行政部門正在研議中,而且最新的進度也是確認拍板由教育部作為未來青年基本法的立法主責部會。

黃捷表示,制定青年基本法至關重要,將會以成立青年發展基金、補助青年創業、政府組織改造三個目標來訂定,希望透過基本法讓青年感受到國家的重視,並持續與年輕人溝通,凝聚不同世代的意見,以青年觀點出發思考問題,才能與年輕人接軌。

郭昱晴說明,青年基本法草案內容重點包括,一、政策制定過程保障青年參與;二、居住、就業創業、教育、健康與福利、文化、公共參與權利明定入法;三、各級政府設置青年事務專責單位;四、制定青年政策白皮書並定期檢討;五、寬列支持青年政策預算。

陳培瑜表示,教育部先前發布新聞稿,表示希望這個會期能夠通過學校午餐專法,這是自第九屆立法委員進行專法立法的倡議以來,最接近立法完成的一刻。將持續關注午餐專法的立法進度,希望盡快完成立法。

林宜瑾指出,學校午餐專法的訂定具有正向意義,然而卻尚有許多重點面向須釐清,如:專法適用範圍、跨部會協調機制、專業者的工作分配等,將持續追蹤、一一檢視與修正。

張雅琳表示,今年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將啟動第三次法律修正工程,將推動兒少表意權入法,並要求政府重視兒童和少年的遊戲權,其他如收出養條文、安置機構以及托育法條等等,也都會是關心的重點。

沈伯洋指出,好的國家社會政策和人權保障是防止中共滲透的不二法門,對於關心國家安全的人來說,更應該關心各式各樣不同的社會安全網、人權保障等,身心障礙權益的保障最重要的是合理的調整,達到一樣的基準點,大家用同套系統,這才是平等、尊嚴的保障方式。

針對兒童托育服務專法,林月琴指出,諮詢會議成員的組成與專業度、托育人員對孩子的禁止行為樣態、機構違規的罰則,都是現行法中亟需檢討並改善之處。

針對社會救助法,范雲分析,過去因官僚、防弊的思維,增設了許多附加條件,導致成為中低收入戶的門檻不斷被提高,使得真正需要的人,無法獲得國家的協助,如:連房租都繳不起的無家者,高達九成不是中低收入戶。

伍麗華指出,目前有八成的貧窮人口會被排除在(社會)救助法外,主要問題是申請門檻必須計算家戶所得、家庭中16歲以上勞動人口及非典型勞動者的虛擬收入以及人口戶籍必須合一的申請制度。

羅美玲強調,為彰顯台灣社會多元包容的面向、為體現進步的價值,制定專法來保障所有選擇在臺灣長期定居並台灣落地生根的新住民朋友,政府絕對是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