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各提國會改革法案 綠:全方位 藍:加強立法權

2024年3月5日,民進黨黨團召開回應輿情記者會,並表示將推出全面改革方案,包括議事革新、組織改革、國會改革,全方面探討國會改革。(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5日,民進黨黨團召開回應輿情記者會,並表示將推出全面改革方案,包括議事革新、組織改革、國會改革,全方面探討國會改革。(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近期針對國會改革,國民黨團提出藐視國會罪等。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國會改革不是國會擴權,遺憾這是違憲法案,民進黨推出的國會改革方案絕對是全面性、進步性,而且合理可行的改革方案;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說,除非綠營立委甘願做黨意立委、行政部門的應聲蟲,否則應該一起努力,讓國會有應有的尊嚴。

民進黨團5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吳思瑤表示,權責相符是國會改革的核心,不能只談擴權而不談對於自我國會問政的課責,所以這是一個針對性、選擇性的修法。但既已經提出,程序委員會也會讓其付委,透過未來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審查,希望讓法理越辯越明。

吳思瑤指出,民進黨的草案、法案正在強化跟學者專家的討論,還有黨團內部意見的彙整,民進黨推出的國會改革方案絕對是全面性、進步性,而且合理可行的,他們會全面從議事革新、組織改革、國會空間改革的面向來探討國會改革,國會改革是非常大的範圍,在其廣度、深度、高度的部分都會在未來民進黨的相關法案裡面具體實踐。

國民黨團5日舉行記者會。洪孟楷會後受訪時表示,在民主法治的社會裡面,立法、行政互相監督制衡,在民主法治的國家,包含美國,藐視國會是更加重罪,代表過去民進黨長期一黨獨大、一黨專制,認為黨意說了算,讓立法權矮化成行政權的立法局,他們認為不可。

因此,洪孟楷強調,加強立法權的角色,不分藍綠,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也有相當的席次,若認為未來有行政官員會藐視綠營民代質詢的話,一樣可以用相關條例,要求相關部會首長負責,不只是藍營,綠營立委一樣有權力,可以以此監督政府,除非綠營立委甘願做黨意立委、行政部門的應聲蟲,否則應該一起努力,讓國會有應有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