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跟著台積電前進日本? 台新福岡支行4月開業

台新金控5日召開法說會,公布去(2023)年稅後淨利為146億元。圖為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記者宋碧龍/攝影)
台新金控5日召開法說會,公布去(2023)年稅後淨利為146億元。圖為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期台積電位於日本熊本的晶圓廠開幕,銀行也看好日本九州未來發展,搶進日本設點。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5日在法說會上指出,台新的福岡出張所(支行)將於4月23日開業,期待爭取日本在台積電磁吸效應下,帶動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及不動產融資商機。

林維俊表示,台新銀勇於做出不同決策,2016年就超前部署赴日本東京設立分行,看好日本即將走出30年通縮谷底,認為「現在看當初決定是對的」,現在台積電赴日本投資設廠,供應鏈也同步跟進,尤其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身兼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可引領台新有更多機會與日本交流、協助產業在日本發展。

林維俊說,隨著國人投資日本不動產持續升溫,台新銀提供國內、外廣大台商客群優質服務,拓展日本關東首都圈、關西、九州等不動產融資需求,期盼藉由亞洲地區布局的擴展,提高銀行海外獲利占比。

目前台新銀內部分析,針對印度、東南亞等成長較快的市場,都會深入了解後決定是否擴張;至於越南據點方面,除了既有的胡志明辦事處,隆安分行申設仍在等待越南央行核准。

值得注意的是,台新金今年股利政策也引發關注,林維俊表示,股利配發將維持穩定政策,現金、股票股利維持55比45,這部份會向董事會建議。他強調,相信台新金股利與同業相比會有競爭力。

在彰銀持股方面,林維俊指出,台新金目前持有彰銀約6億股、持股剩下5.58%,其他都陸續於公開市場出售,台新金目前現金部位約190億元、還滿高的,正等待投資機會;至於留下彰銀股票部分,主要是因應日後可換轉特別股及可交換債到期時,投資人贖回所需。

台新金2023年稅後淨利14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01元,股東權益報酬率7.78%,每股淨值為13.57元。林維俊表示,若排除台新創投投資鑽石生技2年的評價波動,與保德信人壽交易所提列的「或有價金」等兩大因素影響,全年稅後淨利將從微幅衰退轉為成長28.6%。

他說,台新銀是主要的獲利引擎,2023年全年稅後淨利達149.17億元,創歷史新高,年增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