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象群懂「辦喪事」 特定姿勢安葬小象

大象被視為有社交和互相合作的行為(示意圖)。(123RF)
大象被視為有社交和互相合作的行為(示意圖)。(123RF)

文/記者陳俊村
大象是有靈性的動物,牠們哀悼已故同伴的故事時有所聞。印度一項針對亞洲象(Asian elephant)的研究發現,當小象死亡時,象群會把牠的遺體以「四腳朝天」的姿勢下葬,還會大聲哀悼,像極了人類在舉行葬禮。

據法新社報導,印度研究人員2022和2023年在印度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的北部地區調查了大象埋葬小象的5個案例。

在每個案例中,象群會把死亡的小象帶到要埋葬的地點,然後把小象遺體以背部朝下、四肢朝上的姿勢下葬,再用沙土覆蓋在上面。研究人員指出,無論小象的死亡原因為何,牠們都被以一種異常的姿勢埋葬。其中一個案例,象群還在小象埋葬地點四周大聲吼叫。

人們已知非洲和亞洲的野生大象都會在大象遺體腐化的不同階段前去查看,但是這項研究顯示,這5個案例中的象群有不同的行為,它們都是「埋葬後40分鐘內就離開」,而且會避開來時的送葬路線,之後也避免回到埋葬地點。

這項研究的報告撰寫人、印度林務局(IFS)官員卡斯萬(Parveen Kaswan)和洛伊(Akashdeep Roy)說,這5個案例都「沒有人類的直接介入」。卡斯萬在X平台分享小象遺體被象群下葬的照片。他們首次在《瀕危物種期刊》(Journal of Threatened Taxa)上發表了這樣的研究報告。

這5個案例中,所有小象都因為多種器官衰竭而死亡,其年齡介於3個月到1歲之間。象群將小象遺體埋葬在灌溉溝渠,距離人類居住地有數百公尺。研究人員在埋葬地點和覆蓋遺體的土堆上觀察到數量約15到20頭大象的清晰足印。另外,象群只會把小象的遺體帶去埋葬地點下葬,因為成年大象的遺體太重,要運送牠們到埋葬地點是「不可行的」。

研究報告說,大象被視為有社交和互相合作的行為。先前人們僅針對非洲象(African elephant)埋葬小象的行為進行過「短暫研究」,體型比較小的亞洲象仍有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