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車城鼬獾驗出狂犬病 恆春半島近期第2例

屏東車城鄉近日出現鼬獾闖入民宅並有主動攻擊行為,幸無人被呅,捕回檢測狂犬病陽性,是車城鄉首例狂犬病。(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車城鄉近日出現鼬獾闖入民宅並有主動攻擊行為,幸無人被呅,捕回檢測狂犬病陽性,是車城鄉首例狂犬病。(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車城鄉溫泉村近日出現鼬獾闖入民宅並有主動攻擊行為,經檢測為狂犬病陽性,所幸無人受傷;縣府動物防疫所5日表示,這是車城鄉首例狂犬病,鄰近恆春鎮2月同樣於鼬獾驗到狂犬病,顯示野生動物狂犬病疫情持續發生,檢測結果出來前,2月29日及3月1日已至車城鄉加強犬貓狂犬病疫苗注射,共4場次施打近百隻犬貓。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另追加3月13日計3場次,3、4月排定周邊鄉鎮犬貓狂犬病疫苗注射(恆春、獅子、枋山、牡丹),呼籲飼主務必帶毛孩來施打狂犬病疫苗,或自行至動物醫院施打完成,保護毛孩及自身健康安全。屏東縣犬貓狂犬病疫苗施打活動資訊請上「屏東縣動物防疫所網站-狂犬病專區」查詢或洽08-7224109。

動物防疫所指出,狂犬病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大部分哺乳動物皆會感染,發病後死亡率達100%,全球人類感染狂犬病的案例中,近99%是被罹患狂犬病的狗咬傷所致,預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

動防所表示,台灣疫情目前雖侷限於鼬獾、白鼻心等野生動物,民眾仍須提高警覺,遵守「二不一要(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寵物、要每年帶犬貓及食肉目動物注射狂犬病疫苗)」原則共同防範。若不慎遭疑似狂犬病動物抓咬傷,請用肥皂、清水沖洗並以優碘消毒傷口後盡速就醫,如發現傷亡野生動物請通報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

屏縣府提醒,家中寵物(犬、貓及貂、浣熊等食肉目動物)必須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才有足夠保護力,若未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每年完成狂犬病疫苗施打,將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