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中華電信合作業者涉詐

2024年3月6日,國民黨立委葛如鈞(左起)、徐巧芯、黃健豪舉行「涉詐無照公司攬電信業務 中華電信成個資外洩幫兇」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6日,國民黨立委葛如鈞(左起)、徐巧芯、黃健豪舉行「涉詐無照公司攬電信業務 中華電信成個資外洩幫兇」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林紫馨/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徐巧芯、黃健豪、葛如鈞6日舉行記者會指出,中華電信的合作業者將未實名的「軟號」賣給詐騙集團,更利用電信後台漏洞竊取國人個資,政府說要打詐,但國營事業竟成詐騙集團的工具,甚至還有國人個資遭洩漏的情形。

黃健豪指出,魔方移動公司在2020年是NCC核准的虛擬行動網路服務經營業者,屬於第二類電信業者,可以承攬行動轉售、加值等服務,2021年NCC審查時已廢止許可。但直到5日晚間,魔方移動的網站仍自稱其為中華電信合作業者,為什麼執照被撤銷還會繼續合作?

徐巧芯解釋,魔方移動將買來的軟號,賣給卓一公司,卓一公司有台灣、上海公司,但中國的卓一占台灣卓一的股權超過51%,是中資公司。等於是魔方移動作為中間人,向中華電信購買企業門號、軟號,並且把號碼賣給卓一公司,而且卓一公司的後台完全由上海卓一主導。

徐巧芯指出,卓一將隨選軟號製作成黑莓卡,賣給從事不法行業的人,宣傳賣點是快速開通、方便囤貨等,今年初被雲林地檢署查扣2萬7千張不法網卡,以及現金900多萬元。

葛如鈞表示,目前依《電信法》規定,電信業者若無核對及登錄用戶資料,可裁處新台幣20萬到100萬元罰鍰,這對電信業者有嚇阻效果嗎? NCC是否應研議修法提高罰金?

黃健豪補充,去年知名的海峽電信詐騙案,也是利用向中華電信承租相關門號,再利用虛擬門號來發送大量簡訊,例如飆股或各種投資假訊息,希望這個會期交通部、中華電信及NCC要把相關法案提出來,研議未來若發生同樣或類似情形,該如何究責及賠償。

中華電:不會跟詐騙犯合作

對此,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6日表示,相關合作規範,中華電信都是按照NCC規範辦理,目前合作範圍並未收到任何個資外洩消息。中華電信不會跟詐騙集團合作,對於合作業者涉及詐欺,會嚴謹積極處理。

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表示,中華電信已了解相關狀況,會請他們檢討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