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會釋信號 中共欲爭科技優勢

晶片示意圖。(I-HWA CHENG/AFP)
晶片示意圖。(I-HWA CHENG/AFP)

【記者李皓月/綜合報導】兩會期間,中共當局稱將動用全國資源加速本土科技突破,並重申了在人工智慧、晶片製造等領域的核心優先事項。觀察家分析,此舉標誌著,中共試圖爭奪技術優勢,釋放美中科技對抗信號。

中共一年一度的全國政協和人大「兩會」已開幕,據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稱,中共計畫在2024年將科技研究支出增加10%,達到3,708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兆6,266億元),並稱要展開「人工智能+」行動,打造具國際競爭力的數位產業集群。

此外,中共總理李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科技」一詞提到26次,至少是2015年以來的最高值。

據彭博社報導,觀察家們注意到,中共政府工作報告比以往更加強調先進技術和新能源等關鍵領域,包括電動汽車生態系統。報告還更加強調培養人才,為包括尖端科學在內的所謂「新質生產力」提供動力。

不過,中共當局面臨著經濟、科技等各方面非常嚴重的問題,包括如何應對美國及盟國對其技術發展的強力遏制,例如在晶片和人工智慧方面的制裁。中國半導體業已經舉步維艱,本土晶片製造商很難獲得所需要的設備。雖然美國目前專注於更緊迫的俄烏戰爭和以哈戰爭前線,但拜登政府對抗中共的力度也越來越大,範圍越來越廣。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William Yu)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中美對抗,尤其是在科技上的競爭」,美國非常擔心中共能夠透過發展高階晶片,進一步運用到軍事上,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所以美國正逐步加強限制國內的技術、原料、零件、設備等出口到中國。

近期,針對中共,美國拜登政府在一週內接連祭出三大措施,包括宣布行政命令,以避免美國公民的個資遭中共等敵對國家竊取;調查使用中國技術的聯網車輛是否構成國安風險;制裁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中國實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