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洲晶片研發龍頭IMEC 正在切斷與中芯、華為合作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及台灣國際運動健身展3月6日至9日於南港一、二館盛大展出。(貿協提供)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及台灣國際運動健身展3月6日至9日於南港一、二館盛大展出。(貿協提供)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隨著美國持續祭出中國半導體出口禁令,讓過去與中國中芯國際、華為高調合作的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現在改弦易轍,大幅減少對中國的合作夥伴關係。

美國媒體「政治」(Politico)4日報導指出,IMEC從1984年成立之初,就一直打造中立形象,並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晶片製造商及其他公司,以推動下一代晶片發展。

IMEC執行長Luc Van den Hove曾形容,自身公司是「半導體領域的瑞士」,也因為這種立場,導致該中心過去與中芯、華為等中國公司高調合作;IMEC的2家分拆公司M4S、Caliopa都併入了華為,且2015年又與中芯和華為合作,成立1家合資公司。

不過,在美國的壓力下,歐洲各國政府正密切關注晶片公司與中國聯繫的情況,美國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切斷中國獲得先進晶片的管道。

去年11月,針對IMEC是否應該對中國表現審慎態度?對此,比利時佛蘭德斯地區經濟局長布勞恩斯(Jo Brouns) 表示,該中心目前大幅減少與中國的合作夥伴關係,且強調要關注「志同道合的國家」如美國、日本、韓國及台灣這些重要晶片據點的合作夥伴。

美中晶片戰延燒是IMEC態度轉向的關鍵,歐洲明顯被夾在中間,美國也曾向荷蘭政府施壓,迫使半導體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 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報導說,美國認為該公司是切斷中國獲得先進晶片的關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