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灣卡片教堂 童趣建築與音樂樂土

宜灣卡片教堂外牆嵌以白色浮雕花紋,屋頂有哥德式建築風格。(鄭國正提供)
宜灣卡片教堂外牆嵌以白色浮雕花紋,屋頂有哥德式建築風格。(鄭國正提供)

文/記者廖儷芬

宜灣卡片教堂位於臺東成功鎮,不僅是一座富有歷史意義的建築,更是音樂靈感源源不斷的創作樂土。由日治時期的宣道始,到現今被稱為「金曲教堂」,這座小而美的教堂已成為地方文化亮點之一。

宜灣卡片教堂於1957年改建為木造結構。(鄭國正提供)宜灣卡片教堂於1957年改建為木造結構。(鄭國正提供)

宜灣長老教會又稱宜灣卡片教堂,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951年由信眾自建,1952年重建為竹造茅屋,1957年改建木造結構。1974年毀於颱風,後由部落族人賴明德設計,重建為磚造平房,外牆嵌以白色浮雕花紋,正面外觀仿歐洲鄉間小教堂形式,屋頂有哥德式建築的風格。

宜灣卡片教堂1952年樣貌:竹造茅草屋。(鄭國正提供)宜灣卡片教堂1952年樣貌:竹造茅草屋。(鄭國正提供)

因外觀類似聖誕卡中的教堂,或說根據耶誕卡片上的圖樣設計,故有「卡片教堂」的別名,2003年由臺東縣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

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鄭國正表示,在教堂的建造過程中,信徒們攜手合作,克服種種困難,將夢想化為現實。從初建的木造茅草教堂到後來的哥德式歐風建築,每一個細節都蘊含著當地人的心血和堅持。而在颱風摧毀後的重建過程中,更見證了信徒們的凝聚力與努力。

宜灣卡片教堂屋頂有哥德式建築的風格。(鄭國正提供)宜灣卡片教堂屋頂有哥德式建築的風格。(鄭國正提供)

除了建築本身的魅力外,宜灣卡片教堂還成為音樂創作的激發之地。鄭國正提到,從唱片設計大師蕭青陽的靈感來源,到多次獲得金曲獎肯定的音樂作品《卡片教堂的鐘聲》,帶領聽眾進入一場充滿想像力的音樂旅程。

宜灣卡片教堂內部結構。(鄭國正提供)宜灣卡片教堂內部結構。(鄭國正提供)

宜灣卡片教堂,一座承載歷史與音樂奇幻的珍珠。(鄭國正提供)宜灣卡片教堂,一座承載歷史與音樂奇幻的珍珠。(鄭國正提供)

鄭國正進一步指出,儘管在歷史長河中曾遭遇過挑戰,但宜灣卡片教堂始終矗立於東海岸,成為這片土地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03年列入歷史建築後,更突顯其特殊的地位與價值。◇

宜灣卡片教堂前美麗的太平洋海岸。(鄭國正提供)宜灣卡片教堂前美麗的太平洋海岸。(鄭國正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