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頻收恐嚇信 陳建仁:IP來自境外

多位立委近日收到恐嚇信,行政院長陳建仁8日在立法院表示,部分個案有掌握到IP位置來自境外,對於掌握IP者也有所了解,一有消息會跟大家報告。圖為陳建仁(左2)。(中央社)
多位立委近日收到恐嚇信,行政院長陳建仁8日在立法院表示,部分個案有掌握到IP位置來自境外,對於掌握IP者也有所了解,一有消息會跟大家報告。圖為陳建仁(左2)。(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近期多位朝野立委收到恐嚇信。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8日表示,接到通知後就積極請警政署、檢調單位加以嚴辦,過程中已經掌握部分個案的IP是來自境外,而且透過國際合作,已經掌握擁有IP的個人,也有所了解,現在境外合作單位也在偵查中,一有消息就會跟大家報告,呼籲大家提高警覺。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表示,近來不論是立法院的委員同仁或是政治人物,都不斷收到恐嚇信,甚至有冒用名人的方式四處寄送電子郵件,光是6天就有5位立委收到,他也收到3封恐嚇訊息,除了使用侮辱性字眼,也同樣提出高達2000萬的勒索。

因此,江啟臣說,提醒大家務必提高警覺,立法院也會同步加強相關維安工作,確保委員及全體同仁的安全,也呼籲大家在收到類似郵件,切勿點選其他網址或轉寄,以避免自己和他人遭駭。但最重要的還是請相關單位儘快掌握相關資訊,將不法份子繩之以法。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表示,此次事件除了調查局要介入,也應上升到國安事件。關注重點除了人身安全,更重要的是,嫌疑人透過信件製造輿論,讓網路搜尋關鍵字都圍繞恐嚇信件,嫌犯恐利用這種低成本非對稱的途徑、散播不安,影響公眾認知。

針對近期事件,刑事局指出,近期多起網路恐嚇案件均為同一人犯案,並已掌握明確事證,確認犯嫌實際所在位置於中國大陸地區,透過網路連線境外跳板主機跨境犯案。

至於手法,刑事局提出五點分析,一、恐嚇對象,政府機關首長、民意代表、交通設施、政府機關及著名景點;二、冒用特定對象,冒用政府機關官員、政治人物或是名人;冒用特定對象名義註冊犯罪用電子郵件,且多使用Gmail、Outlook信箱。

刑事局繼續表示,四、使用特定慣用語,恐嚇留言及郵件慣用「○○處放了4顆遙控炸彈」、「匯款○千萬新台幣」等,且留言內容夾雜簡體字與中國大陸地區之慣用語;五、使用境外跳板IP,犯嫌多使用日本、中國、韓國、越南、新加坡、美國等地之跳板IP。

刑事局指出,刑事局防爆人員接獲相關恐嚇情資後,針對遭恐嚇的相關處所或當事人加強巡檢及安全維護,並運用偵檢器材勘查易遭放置爆裂物之處所,實施全面性、地毯式檢查,以專業警力即時排除危害,經確認目前均未發現可疑爆裂物或危險物品,請遭恐嚇當事人及民眾無須恐慌。

最後,刑事局說,呼籲民眾如有收到類似恐嚇公眾內容之電子郵件時,切勿轉傳或於社群軟體上散布,並請立即報案,提供完整資訊協助警方調查。再次強調已掌握犯嫌實際位於中國大陸地區,意圖製造社會動盪不安,警方已透過兩岸合作共同打擊犯罪聯繫機制,洽請陸方協助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