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老字號童裝品牌麗嬰房二度減資 今年中國再關百店

麗嬰房在中國會加大力道淘汰店點,預估再關百店。(中央社)
麗嬰房在中國會加大力道淘汰店點,預估再關百店。(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老字號童裝品牌麗嬰房成立半世紀,7日在證交所召開重訊記者會,宣布二度減資彌補虧損,受少子化、電商等因素衝擊,麗嬰房兩岸店數從1千多家規模一路縮減,目前僅剩不到四成,麗嬰房預估今年再關中國上百店面,同時布局東南亞電商機會。

麗嬰房從台北市南京東路發跡、開設第一家門市,過去西進壯大版圖,成為兩岸童裝界龍頭,門市數超過1千家,但統計至去年底止,台灣約184家、中國約220家,兩岸店數僅剩不到四成。

麗嬰房指出,2023年末待彌補虧損為新台幣6.19億元,為健全公司財務結構與未來營運發展需要,擬辦理減資彌補虧損,實收資本額14.01億元、預計減資比例25%,減資後資本額為10.51億元,這是繼去年第四季宣布減資28%後,啟動的二度減資。

業界分析,近年童裝品牌受到少子化、電商平台興盛衝擊,讓實體展店遇上瓶頸、營運狀況也大不如前。值得注意的是,麗嬰房去年一口氣關掉中國50家店,發言人蔡明錡表示,今年預計加大中國關店力道、剩下一半的店面,即要再關上百家店。

蔡明錡說,麗嬰房虧損近年虧損主因是來自中國,所以經營方針第一要務是先止血關店,團隊觀察中國經濟環境未好轉,消費力道還逐月遞減,預估未來2、3年難有起色,規模要縮小才有望安然度過。至於是否續留中國市場?他說,還要繼續觀察、獲利仍為首要目標。

此外,麗嬰房表示,下一個商機在東南亞市場,現已籌備電商網站做跨境銷售,對市場試水溫。今年將投入行銷資源在東南亞華人較多的市場,如新加坡、馬來西亞,下一步則放眼菲律賓、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