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抓中共間諜 美駐日大使批北京盜竊本質

伊曼紐資料照。(Yuichi Yamazaki/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曼紐資料照。(Yuichi Yamaza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駐日本大使伊曼紐(Rahm Emanuel)在社群媒體X上推文批評中共靠偷盜他國技術想領先全球。

伊曼紐當地時間6日發文說:在美國,一名中國公民因竊取谷歌的人工智慧(AI)智慧財產權被捕;日本6月,中國研究人員被發現竊取敏感智慧財產權,他在東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工作,卻為該所的北京競爭對手服務。

而在歐盟、印尼、馬來西亞、南非,中共國家安全部官員被指控下令駭客攻擊並竊取歐洲、亞洲和非洲的傳染病治療方法和研究成果,幫助中國國有企業從中受益。

他說,「我是唯一看到這種模式的人嗎?有些國家是透過創新和競爭獲得領先地位。有些地區(指北京)卻選擇走捷徑獲得領先地位。靠偷竊!」

38歲的中國公民、前谷歌華裔軟體工程師丁林葳(Linwei Ding)於當地時間6日在加州紐瓦克市被捕,他被控四項聯邦商業機密盜竊罪,每項罪名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以及最高25萬美元的罰款。

去年6月,在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機構「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AIST)任職的中國籍研究人員權恆道因涉嫌洩露商業機密,被東京警視廳逮捕。起訴書顯示,其被指於2018年4月將氟化合物合成技術的研究數據用電子郵件發給一家中國化學產品製造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