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慶祝婦女節 女力展現淨零成果

《淨零⨉女力 高雄好未來》婦女節活動展現女性在團體、社區、學校實踐淨零行動。(記者方金媛/攝影)
《淨零⨉女力 高雄好未來》婦女節活動展現女性在團體、社區、學校實踐淨零行動。(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呼應全球淨零趨勢,高雄市政府3月8日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舉辦《淨零⨉女力 高雄好未來》婦女節活動,市長陳其邁也配戴紅色領帶、贈送紅色玫瑰花給參與活動的女性。陳其邁表示,市府女性首長任用比例六都第一,社區淨零培育計畫環保志工女性比例超過六成,更首創1999性騷擾申訴專線等,市府不僅致力維護女性權利,亦會持續落實性別友善政策。


陳其邁指出,高市府女性首長任用比例39.4%,為六都第一,府內各級委員會依規定單一性別需達1/3,他甫上任市長時只有四成達標,目前已達到九成以上,未來希望能夠再提高府級委員會女性參與比例。

在淨零轉型面向,陳其邁說,環保局推動的社區淨零培育計畫,環保志工人數女性比例超過六成,反而該多鼓勵男性參與。現階段政府及總統宣示的2050淨零排放目標,除了在產業及社會面向,在生活轉型面向,女性扮演重要角色。 

他提及,維護女權,市府也響應月經平權,除了在校園放置相關設施外,四大超商也可以領取生理用品,並首創性別友善旅館;他上任市長後,也首創1999專線,提供性騷擾被害人24小時的協助,簡化求助流程、提供法律諮詢陪同調查,陪伴受害者走完性騷擾的申訴流程,給予最即時、最切實的協助。 

市長陳其邁走訪淨零及社區成果攤位。市長陳其邁走訪淨零及社區成果攤位。(記者方金媛/攝影)

現場也有社區、學校和團體設攤,展示其支持淨零行動成果。勵馨社福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主任楊稚慧表示,所設立的「貳拾少女培力基地」,以二手選物為概念,打造一個培力少女的空間,讓她們重拾自信,走上自立之路。此計畫自2021年至今已有40名少女加入,「透過美學課程、社區參與和體能運動,讓她們一點一滴把自信找回來,覺得自己也可以做得到!」 

每年 3 月的第 2 個星期五是國際「為女著紅日Go Red for Women」,關注女性心血管健康,今年恰與「婦女節」同在 3 月8日。即日起至3月10日每晚六時至十時三十分,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及愛河多座橋體也將一起著紅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