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MANGA.北齋.漫畫」世界巡迴到駁二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奧正史(左)與高雄市文化局長王文翠於葛飾北齋經典畫作簽名。(高市府提供)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奧正史(左)與高雄市文化局長王文翠於葛飾北齋經典畫作簽名。(高市府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MANGA.北齋.漫畫—從現代漫畫看『北齋漫畫』」世界巡迴展,3月8日起至4月28日,在高雄駁二大義區動漫倉庫登場,展出日本江戶時期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歌川國芳等,及7位日本現代漫畫家致敬北齋共103件輸出作品。 

「MANGA.北齋.漫畫」邀請民眾閱讀不同世代的作品。「MANGA.北齋.漫畫」邀請民眾閱讀不同世代的作品。(高市府提供)

高市府文化局長王文翠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奧正史,8日共同為展覽揭開序幕,雙方在為主視覺「神奈川沖浪裏」畫作上簽名,王文翠更在浪上畫上舢舨船向葛飾北齋致敬,讓台灣早期近海使用的船筏,也能搭上葛飾北齋捲起的世界浪潮,以動漫展覽方式,促進台日雙方的文化交流互動。 

王文翠表示,這次展覽以日本現代漫畫向葛飾北齋致敬。葛飾北齋的浮世繪傳奇令人津津樂道,他的作品影響深遠,美國《生活》雜誌在2000年更將他列入「百位世界千禧名人」之一。這次作為展覽主視覺的畫作「神奈川沖浪裏」舉世聞名,甚至被選為日本2024年新版一千日圓紙幣圖案。

奧正史表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自2017年至今,在高雄推出許多不同類型展覽,以推廣日本文化,增進台日交流與情誼。這次也特別邀請2016年於日本墨田成立的北齋美術館主任學藝員奧田敦子擔任講師,3月9日舉辦講座,分享「葛飾北齋的人生與北齋漫畫的魅力」。 

葛飾北齋(1760-1849年)是日本江戶時期最具創新精神的畫家之一,十九世紀後期,他的漫畫逐漸於歐洲和北美享有盛譽。本展以現代日本漫畫角度,探討與江戶時代「北齋漫畫」之間的相同、相異處,以及由7位現代漫畫家致敬「北齋」、「北齋漫畫」的新作,傳遞日本漫畫文化迷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