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馬祖新生代角力選手 周楷晸 如小虎般猛勁

周楷晸(左)目標是成為一名奧運選手。(周治孝提供)
周楷晸(左)目標是成為一名奧運選手。(周治孝提供)

文/記者廖儷芬
周楷晸,年僅13歲,來自馬祖南竿清水灣的一位新嶄露頭角的角力選手,年紀輕輕卻展現出超齡的強大實力。身為角力世家的周家新生代,他的角力天賦更是青出於藍。父親周治孝欣慰兒子對角力的投入正是延續馬祖角力文化運動香火。

周楷晸,年僅13歲,來自馬祖南竿清水灣的一位嶄露頭角的角力選手,已經展現出與年齡不相稱的強大實力。(周治孝提供)周楷晸,年僅13歲,來自馬祖南竿清水灣的一位嶄露頭角的角力選手,已經展現出與年齡不相稱的強大實力。(周治孝提供)

父親周治孝本人就是角力常勝軍,身為大哥的周楷晸與兩個弟弟,從小跟隨父親接觸角力,周楷晸從幼兒園起就展現驚人天分。

身為周家的新生代,他的角力天賦不輸給家中長輩,父親周治孝感謝國家的栽培和醫師的保護諮詢,同時也是對馬祖角力文化的傳承。(周治孝提供)身為周家的新生代,他的角力天賦不輸給家中長輩,父親周治孝感謝國家的栽培和醫師的保護諮詢,同時也是對馬祖角力文化的傳承。(周治孝提供)

周楷晸不僅參與國內比賽,更屢屢代表我國參加國際賽事,從全國小學生角力錦標賽到U15國手選拔賽,一直以出色表現躋身頂尖選手行列。今年七月即將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參加青少年角力國際錦標賽,將在國際舞臺上一展身手。

從全國小學生角力錦標賽到U15國手選拔賽,周楷晸躋身於頂尖選手行列。(周治孝提供)從全國小學生角力錦標賽到U15國手選拔賽,周楷晸躋身於頂尖選手行列。(周治孝提供)

淚與汗的刻苦鍛鍊 

然而,周楷晸角力之路並非一帆風順。魔鬼般的訓練、痛苦的拉筋,經常汗水與淚水齊流,手腳瘀青更是家常便飯。為了角力訓練,楷晸放棄許多同齡孩子的享樂。

年紀輕輕的他,通過扛人走樓梯等刻苦訓練肌耐力的方法,來提升自己的實力,甚至前往日本進行短期移地訓練。每每訓練結束返家時都逾晚上8點,小小年紀承受大人都難以負荷的艱辛。

周楷晸坦言,也曾想過放棄,但在家人鼓勵下,還是堅持下來了。雖然選擇走上角力之路相當辛苦,但很感激一路來貴人相助,因此他默默許下心願,「一定要取得好成績,回報所有關愛他的人。」

周楷晸角力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也曾面臨過放棄的念頭。訓練的辛苦和痛苦的拉筋,讓他有時想要退隊。(周治孝提供)周楷晸角力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也曾面臨過放棄的念頭。訓練的辛苦和痛苦的拉筋,讓他有時想要退隊。(周治孝提供)

兒時體弱 運動改變身心

周楷晸表示,父親周治孝和叔叔周治維,是啟蒙老師,更是他堅持不懈的動力來源。

周楷晸從幼稚園開始接觸角力,在第一場比賽中就獲得冠軍。(周治孝提供)周楷晸從幼稚園開始接觸角力,在第一場比賽中就獲得冠軍。(周治孝提供)

父親笑著回憶,楷晸出生時僅1,238公克,身軀羸弱、完全聽不到哭聲,此外氣管差、皮膚過敏,學業專注力分散,自從開始練角力,從此脫胎換骨,找到重心與熱情,變得相當專注與認真。

 周楷晸(圖中藍衣服者)出生僅1,238公克,身體弱小,但國小開始練角力,如今身心更加健康。(周治孝提供) 周楷晸(圖中藍衣服者)出生僅1,238公克,身體弱小,但國小開始練角力,如今身心更加健康。(周治孝提供)

每次看兒子比賽,周爸爸總是倍感驕傲,「楷晸協調性好、爆發力很強,在我自身經驗來看,他真的非常有天分!」,他接著說,「兒子平常生活少根筋,但只要比角力,眼神立刻不一樣,相當專注、有拚勁,一眼就能看出,他是真心喜歡角力。」

為了角力的訓練,周楷晸放棄了許多,包括飲食和娛樂。(周治孝提供)為了角力的訓練,周楷晸放棄了許多,包括飲食和娛樂。(周治孝提供)

周治孝表示,馬祖角力隊彼此提攜照顧,感謝馬祖各界與政府付出不遺餘力,才能讓孩子們獲得佳績,馬祖有這樣的訓練環境與資源,希望楷晸好好把握、更上一層樓。他已接受角力訓練8、9年,師長對他有信心,努力終將開花結果。

在連江縣政府支持下,馬祖角力隊屢獲佳績。(周治孝提供)在連江縣政府支持下,馬祖角力隊屢獲佳績。(周治孝提供)

瞄準奧運 對未來懷抱信心

至於學業方面,周楷晸說,自己雖然學業不算出色,但師長始終給予耐心指導和鼓勵,讓他在學業和運動之間取得平衡。十分感激學校老師對他的理解和支持。

周楷晸(左)小小年紀展現角力天分。(周治孝提供)周楷晸(左)小小年紀展現角力天分。(周治孝提供)

談到未來目標,周楷晸展露小虎無畏般的自信,「期許自己成為一名奧運選手,能在國際賽場上為國爭光,取得優異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