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疫情後 俄企業破產數增五成

在2024年前兩個月,俄羅斯企業破產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成以上。示意圖。(Shutterstock)
在2024年前兩個月,俄羅斯企業破產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成以上。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李皓月/編譯】因侵略烏克蘭而遭遇西方嚴厲制裁的俄羅斯,其經濟繼續面臨動蕩。與此同時,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希望向企業徵收更多稅款,以支付他在下一任期的社會計畫費用。

3月7日俄羅斯媒體《工商日報》(Kommersant)報導,在2024年的前兩個月,企業破產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成以上,而且專家預測未來破產數量還會增加。

《工商日報》援引俄羅斯聯邦破產資訊統一登記處的法庭記錄稱,今年1月和2月,分別有571家和771家公司被宣布破產,比2023年同期分別增加57%和61%。

《新聞週刊》援引Conotoxia Fintech公司的市場分析師沙維基(Bartosz Sawicki)的分析稱,「隨著貨幣緊縮政策的影響開始顯現,俄羅斯企業正面臨再融資問題。」

此前由於中共肺炎(COVID-19)期間俄羅斯政府實施了申請破產暫停令,破產數量從2021年的1萬零306例降至2023年的7,400例。

據《新聞週刊》報導,俄羅斯索特比(Sotbi)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克拉斯尼科夫(Anton Krasnikov)表示,破產數量的增加是由於破產暫停令造成的低基數所致,但他指出,破產數量正在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俄羅斯獨立新聞媒體「The Bell」就《工商日報》的調查表示,破產率並沒有「異常」高,但「更令人擔憂的可能是試圖透過放寬對債務人的要求,來遏制破產率增加」。

去年,俄羅斯最高法院建議將破產債務上限從30萬盧布(約合3,350美元)提高到200萬盧布(約合2.2萬美元),這將使破產案件減少40%。但由於債權人很難收回小額債務,政府並不支持這個想法。

「The Bell」補充說,「最高法院提高破產門檻的舉措既沒有得到政府的支持,也沒有得到律師的支持。」

普亭2月29日發表國情咨文時暗示,將提高對企業徵稅的稅率,並宣布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支持的政策。據《莫斯科時報》報導,除了提高個人所得稅(目前的統一稅率為13%)外,還將對企業利潤徵收暴利稅。

彭博社估計,普亭的計畫將在其下一個六年總統任期內耗資1,640億美元,預計他將在本月的選舉中再次獲得總統職位。

據預測,俄羅斯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徘徊在2.5%左右,但俄羅斯因侵略烏克蘭受到了沉重的制裁打擊,面臨著能源出口收入不斷減少等諸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