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古禮抓週、開筆禮 學童體驗傳統美德

嘉義市循古禮舉行第六屆公益「古禮抓週」暨文昌「開筆禮」活動。(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循古禮舉行第六屆公益「古禮抓週」暨文昌「開筆禮」活動。(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嘉義市循古禮舉行第六屆公益「古禮抓週」暨文昌「開筆禮」活動。嘉義市長黃敏惠為孩童們點硃砂,象徵眼明心明、開智慧。她表示,古禮抓週活動承襲傳統價值與精神,希望為在座父母與小朋友留下愉快的回憶,也祝福爸媽與小朋友快樂成長,滿有智慧。

「古禮抓週」暨文昌「開筆禮」活動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古禮抓週」暨文昌「開筆禮」活動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自108年起,嘉義市舉行第一屆「城隍佑民·文昌護子」公益古禮抓週,迄今已邁入第六屆,超過200位的寶寶在城隍爺與文昌帝君的見證與庇佑下成長,累計捐出12萬元公益金。今年活動由云享文創「遊Love園親子館」主辦,嘉邑城隍廟與中華全齡教育協會協辦,福添福社會福利基金會贊助,共有40組家庭齊聚參與。

市長黃敏惠為小朋友點硃砂。(嘉義市政府提供)市長黃敏惠為小朋友點硃砂。(嘉義市政府提供)

「遊Love園親子館」執行長翁紫銘表示,現代的抓週意義上轉變為一項親友與親子之間的趣味互動,小孩所抓物品的象徵意義已不如傳統重要,更在意的是在抓週過程中產生的美好回憶和紀念,以及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的長大的心意。

家長偕同小朋友進行提筆描紅。(嘉義市政府提供)家長偕同小朋友進行提筆描紅。(嘉義市政府提供)

今年除了古禮「抓週」,更別出心裁增加首創啟蒙文昌「開筆禮」儀式,邀請了六年前第一屆抓週寶寶來到儀式現場。讓即將就讀小學一年級的莘莘學子穿著古裝,依循古禮,完成「開筆明慧啟蒙儀式,獲得城隍爺與文昌帝君的庇佑。

古禮抓週儀式。(嘉義市政府提供)古禮抓週儀式。(嘉義市政府提供)

每個儀式都富含意義:

儀式一、「擊鼓明智」:即當學習遇到困難,孩子能目明耳聰、茅塞頓開、創業建功。

儀式二、「硃砂啟智」:是讓孩子眼明心明、開智慧。

儀式三、「提筆描紅」:則是期許孩子能「正以立身、頂天立地」,讓孩子在儀式中得到啟蒙與祝福。

今年在文昌帝君聖誕前辦理的第一屆開筆禮學童祈福活動,是孩子識字習禮的一種啟蒙教育,透過文昌開筆禮,希望孩子們在體驗中感受勤奮學習,孝親敬師的傳統美德,開始人生嶄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