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消息:美或撥款280億支持芯片製造商在美建廠

台積電(TSMC)和其他領先晶片製造商正與美國商務部就總額約為280億美元的補助金進行談判。圖為台積電。(宋碧龍/大紀元)
台積電(TSMC)和其他領先晶片製造商正與美國商務部就總額約為280億美元的補助金進行談判。圖為台積電。(宋碧龍/大紀元)

【記者李皓月/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皓月編譯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TSMC)和其它領先的芯片製造商正在與美國商務部就總額約為280億美元的補助金進行談判,這些補助金將用於在美國建立先進芯片工廠。

週五(3月8日),彭博社援引多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台積電、英特爾公司(Intel)、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和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都將從280億美元的補助金中各自分得數十億美元,但每家公司的最終補助金額尚未確定。

據悉,全球最大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公司台積電有望獲得超過50億美元的聯邦補助,補助將用於該公司在亞利桑那州的芯片製造項目。

台積電在一份聲明中說,它「一直在與美國政府就激勵資金進行富有成效的討論,並取得了穩步進展」。

知情人士透露,為了提高獲得補助金的金額,韓國三星除了計劃斥資170億美元在德克薩斯州建立新工廠之外,再向美國追加投資。

美國國會2022年通過的《芯片法案》旨在重振美國的半導體生產,應對中共對全球供應鏈的威脅,降低生產成本和地緣政治風險。

《芯片法案》預留了總額為390億美元的直接補助金,外加價值750億美元的融資方案,以吸引亞洲先進芯片製造商來美國本土建廠。

台積電是蘋果公司和英偉達公司(Nvidia Corp.)的主要芯片製造商,將投資4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造兩座晶圓廠。亞利桑那州是芯片行業的熱點地區,也是2024年總統大選的關鍵政治戰場。

此前,台積電在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英特爾公司一直在與拜登政府商談獲得100多億美元補貼的事宜,那將是目前最大的一筆政府資助金額。

與此同時,美光公司在愛達荷州也有一個項目,該公司表示還將在紐約建造四個工廠。由於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優先考慮那些在未來十年內投產的項目,該公司獲得的補助金很可能將用於支持紐約的前兩家工廠。該公司在最近提交的一份聯邦文件中表示,美光在該州的另外兩家工廠要到2041年才能投產。

責任編輯:任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