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指控「五月天」掀風波 大陸博主突然宣布收攤

靠指控「五月天」上海假唱爆紅的中國音樂網紅「麥田農夫」日前宣布收攤。(網路影片擷圖)
靠指控「五月天」上海假唱爆紅的中國音樂網紅「麥田農夫」日前宣布收攤。(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佟亦加/報導】去年拍片指控台灣流行樂團「五月天」上海演唱會假唱的中國音樂網紅「麥田農夫」,近日宣布他經營的「假唱鑑定系列」收攤不幹了。外界解讀,麥田農夫是被中共利用在台灣大選期間逼「五月天」做政治表態,現在台灣大選已過,麥田農夫也只能灰溜溜的宣布收攤。

麥田農夫先前經營中國影音平台BiliBili(B站),並自2023年1月開始轉型製作「鑑定假唱」影片,因質疑五月天上海演唱會假唱而聲名大噪,甚至驚動上海官方表態對五月天假唱展開調查。當時,五月天所屬公司「相信音樂」發聲明否認假唱,怒斥麥田農夫是「惡意攻擊、造謠中傷」,並宣布全程直播五月天在巴黎的演唱會,邀「全民參與、全民見證」。網友質疑麥田農夫的鑑定方法過於粗糙,根本無專業性可言。

日前,麥田農夫公開頻道近一年總收入為3萬9,021人民幣(約新台幣17萬元),並坦言,其中一半收入是靠鑑定「五月天」的3支影片賺來的。

至於為何鑑定假唱爆紅後收攤不幹了,麥田農夫稱,中國法律對假唱有許多灰色空間,「我是民間個人,沒有公司團隊,鑑定結果不具備法律效力,打官司雖未必會輸,但過程一定很麻煩,會影響生活」。第二大原因是,麥田農夫承認,平常都是從網友投稿的音源來鑑定,他擔心若有人拿篡改過的音檔陷害,最後他不慎得出錯誤結論,就會成為非常致命的問題。

網友怒批誤導、誹謗

麥田農夫宣布將收攤後,引發許多網友不滿,紛紛留言表示「如果連音頻真假都判定不出,就是誤導和誹謗」、「一句我只是個民間的個人,把自己摘了個乾淨,讓五月天永久陷入風波,真的讓人生氣」。

事實上,五月天的上海演唱會被指控假唱後,中共官媒輪番批判並威脅進行調查和罰款。路透社曾爆料,中共在台灣大選前曾向五月天施壓,要求他們發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言論,並加入中共對台灣的媒體宣傳。報導指,這一行動是由中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操縱,目的是希望在台灣總統及立委選舉前影響選民,認為極具影響力的五月天能影響台灣年輕人的選票。

外界解讀,麥田農夫指控五月天假唱,不過是中共威逼五月天做政治表態的一個籌碼。如今,台灣大選已過,事件也快過4個月,中共官方仍未宣布調查結果,麥田農夫也只有灰溜溜的宣布收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