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提不在籍投票包含境外 綠委:為中共介選開後門

民眾投票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眾投票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近期國民黨立委提出不在籍投票草案,其中包含開放境外通訊投票。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10日指出,這個法案大有問題,值得商榷,涉及選舉公正性、提升選務的社會成本、為中共介選開後門,希望法案後續社會一起監督,讓在野黨自制。

吳思瑤表示,「國民黨又來了,總統選不贏就想方設法要改變遊戲規則」,批評國民黨除了提出總統大選改二輪投票的違憲主張,現在又端出總統大選適用不在籍投票的法案,這個法案大有問題,值得商榷。

吳思瑤說,第一是違反《憲法》規定投票應以祕密為之的憲政原則;第二是選舉公正性大有問題,無論是通訊投票或境外投票都有相當高的技術門檻,在選票運輸的過程容易產生弊端或在通訊投票也要有相當嚴密的資訊安全保護,這些都需要相當嚴謹的配套,不是說上路就上路那麼簡單。

吳思瑤指出,第三是會大大提高選務投入的整體社會成本;第四也是重中之重,就是國民黨的不在籍投票等於是為中共介選大開後門,任何投票者很容易受到投票所在地的社會氛圍或意識形態干預、影響。

所以,吳思瑤認為,國民黨的版本恐怕就是中共想要的版本,行政院也提出對案,行政院的不在籍投票版本限縮在對事不對人的公投,且採取事前申請制,其精髓在於移轉投票,仍限制是由當事人為之,在選舉公正性、安全性就比較沒有問題,希望這個法案後續討論社會一起監督,透過全民監督的力量讓在野黨能夠自制。

違憲?朱立倫:全世界的笑話

針對民進黨認為不在籍投票違憲,甚至是為中共介選開後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0日赴宜蘭縣議會出席國民黨縣黨部活動,會前他受訪表示,這是全世界的笑話,「多少國家使用不在籍投票?」台灣很多年輕朋友在外地或外國工作,政府應保障他們的民主權利,批評民進黨為一時政治利益,忽略甚至唾棄台灣人該有的權利,真的很不應該。他強調,國民黨提出的國會改革或民生法案都有專業考量,民進黨講不出理由,所以稱違法、違憲、反民主或惡意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