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電若獲千億元補貼 電價調幅13~15%

電價4月調漲機率大,年用電量逾50億且連兩年用電成長的「超級大戶」,調幅最高。圖為高雄市小港區一帶的高壓電塔。(中央社)
電價4月調漲機率大,年用電量逾50億且連兩年用電成長的「超級大戶」,調幅最高。圖為高雄市小港區一帶的高壓電塔。(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電價審議委員會預計3月底舉行,12日將先召開電價工作小組會議。12日的「會前會」上,台電會依照不同情境的電價調整方案向政府提報不同補貼金額。另外,經濟部擬搭配中油調降電業天然氣價,讓電價平均漲幅控制在13%~15%。

截至去年底台電累積虧損3,826億元,今年若完全不調整電價,預計再虧2,124億元,淨值將減少至228億元。為解決資不抵債的問題,經濟部的優先方案是爭取以去年歲計賸餘補貼台電1,500億元,再搭配電價調整。據經濟部內部試算,若可爭取到1,500億元補貼,電價平均調幅約10%~12%。

不過,歲計賸餘可能還得支應勞、健保費所需,假設爭取到1,000億元,屬於折衷選項,經濟部將搭配中油調降電業天然氣價格,這個方案的電價平均調幅為13%~15%。

依經濟部官員的說法,全年電業的氣價估計將走低,有空間可調降,而工業、民生等非電業氣價則是遠低於成本,這部分規劃將非電業氣價調回「貼近成本」狀態,但考量的是不公平競爭的問題,所以只會調整工業用戶氣價,民生用戶因不涉及出口,所以不會調整。

目前工業、民生等非電業氣價為每立方公尺8.27元,據統計,工業氣價酌修至每立方公尺約12元,以中鋼來看,一個月需多付3,000萬元。

至於電價調幅,住宅與小商店共1,462萬戶,會依據不同用電區段分為三種漲幅,最低級距調幅最多5%,最高級距調幅約一成。若民生電價調漲5%,每月用電120度以下者,每戶多付9元,每月用電330度者則增加34元。

產業用電部分則是按照不同產業調整,年用電量逾50億度的半導體業等,連兩年用電成長的「超級大戶」,調幅會最高,不過,面板、石化、鋼鐵業等連兩年用電衰退產業則會被排除。

國內工業電價調整時會與對手國韓國比較,單價不能超過韓國的4.53元,否則可能影響產業競爭力,因此,前述「超級大戶」電價調幅應在三成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