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宜蘭/ 一日製茶師 親子春日茶饗

零工圍位於冬山鄉八寶村,歷經三年整地開發,成為一個採茶、製茶與品茶的體驗園區。園區內有上萬株不同品種的茶樹。(攝影/廖偉汎)
零工圍位於冬山鄉八寶村,歷經三年整地開發,成為一個採茶、製茶與品茶的體驗園區。園區內有上萬株不同品種的茶樹。(攝影/廖偉汎)

文/楊子樊
風光明媚的宜蘭,除了盛產農作物,也種植了大約162公頃的茶園,主要分布在礁溪、冬山、三星、大同四處,其中以冬山所占面積最大,主要集中於冬山河上游的中山休閒農業區。該區內茶莊、茶園林立,更有知名景點包含中山瀑布、新寮瀑布、仁山植物園,豐富自然景觀吸引旅客走訪。

冬山60年歷史茶莊製茶第三代的李維,投入製茶產業十餘年,更獲得農委會百大青農殊榮。(攝影/廖偉汎)冬山60年歷史茶莊製茶第三代的李維,投入製茶產業十餘年,更獲得農委會百大青農殊榮。(攝影/廖偉汎)

仁山腳下的零工圍,種植上萬株茶樹。(攝影/廖偉汎)仁山腳下的零工圍,種植上萬株茶樹。(攝影/廖偉汎)

走近零工圍,我們可以看到精心營造的古厝懷舊氛圍。身為冬山60年歷史茶莊製茶第三代的李維,投入製茶產業十餘年,更獲得農委會百大青農殊榮。在仁山之下,他歷經三年整地開發、種植上萬株不同品種的茶樹,為民眾打造一個採茶、製茶與品茶的體驗園區,感受宜蘭茶的清甜甘潤與醇厚馨香。

穿上採茶服裝,一起採茶去!(攝影/廖偉汎)穿上採茶服裝,一起採茶去!(攝影/廖偉汎)

採茶:巧遇小綠葉蟬

小綠葉蟬。(攝影/廖偉汎)小綠葉蟬。(攝影/廖偉汎)

小綠葉蟬。(攝影/廖偉汎)小綠葉蟬。(攝影/廖偉汎)

戴上斗笠、腰間繫上小茶簍,開始採茶囉!李維表示,所謂「一心二葉」,就是指茶樹剛冒出的新芽(一心)與新芽下方的兩片嫩葉(二葉),經由手工挑選採收茶樹上最鮮嫩的茶葉。至於該如何判斷一心二葉的最佳狀態?李維說,「通常一心二葉的觸感為柔嫩,但如果輕捻一心三葉或一心四葉的觸感仍柔嫩,那仍可採下使用。」

體驗採茶。(攝影/廖偉汎)體驗採茶。(攝影/廖偉汎)

體驗活動:採茶。(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體驗活動:採茶。(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

體驗採茶。(攝影/廖偉汎)體驗採茶。(攝影/廖偉汎)

採茶過程中,我們也驚喜的發現了茶園小嬌客「小綠葉蟬」,李維介紹,茶園常見的小綠葉蟬,體長只有3~4mm,其實是茶樹和一些作物的害蟲。小綠葉蟬咬過的葉片,會呈現蜷曲狀、葉背上一點一點的,這是小綠葉蟬吸吮過的痕跡。然而,被小綠葉蟬咬了茶樹嫩芽長成之茶芽,稱為「著涎」,用其加工製成的茶葉,會帶著自然的蜜果香與與蜂蜜甜味。

採摘一心二葉。(攝影/廖偉汎)採摘一心二葉。(攝影/廖偉汎)

在體驗活動時,我們採摘的茶葉,主要會經過:炒茶、揉茶、烘茶三個步驟。

體驗活動:炒茶。(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體驗活動:炒茶。(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

炒茶體驗。(攝影/廖偉汎)炒茶體驗。(攝影/廖偉汎)

採摘後的茶葉,放在竹編的笳藶中,進行日光萎凋,使一部分水分蒸散,過程中會用雙手不斷攪拌,使茶葉「走水」平均。此時茶葉會發出陣陣香氣,水分消失後,葉片逐漸軟化,由原先青綠色轉為暗綠色。可以接著進入浪菁,浪菁後的茶葉,會靜置發酵,讓茶葉的細胞與空氣接觸後產生氧化作用。李維說明,製茶的「發酵」,與一般食品發酵不同,並沒有微生物的作用,而只是茶菁內單純的酵素作用。發酵的目的,就是改變茶色(發酵越重茶湯偏紅)、改變香氣(花香、果香、糖香等)、改變滋味等。

體驗活動:揉茶。(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體驗活動:揉茶。(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

下個步驟,是以高溫將茶葉炒熱或蒸熟,將大部分水分散發,稱之「殺菁」。殺菁後茶的香氣、味道就大致定型了。進入揉茶,是使茶葉外型形成(條狀、半球狀、球狀等)。

體驗活動:烘茶。(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體驗活動:烘茶。(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

到這裡,體驗活動便告一段落。接下來,製茶師會幫我們將揉捻過的茶葉用熱風進行乾燥,使含水量降低至3%以下,讓保存期限延長至半年。最後,我們便能獲得今日辛苦的成品了!

親手採茶製茶的成品完成囉!(攝影/廖偉汎)親手採茶製茶的成品完成囉!(攝影/廖偉汎)

專業品味宜蘭茶

體驗完製茶,可接著來到「冬山良食農創園區」,這是五棟具有六十多年歷史舊倉庫整修而成的文創園區。園區中有一處由舊冬山鄉衛生所重新整建的「聊吧ChatBar」,這是吳鍾岳打造的舒適的飲茶空間。吳鍾岳熟諳國際茶葉品評方式與流程,透過講解,讓民眾能更專業的喝出不同茶品的箇中滋味與奧妙。

「聊吧ChatBar」負責人吳鍾岳,介紹專業的茶葉品評。(攝影/廖偉汎)「聊吧ChatBar」負責人吳鍾岳,介紹專業的茶葉品評。(攝影/廖偉汎)

吳鍾岳透過介紹國際茶葉品評方式與流程,讓民眾能更專業的喝出不同茶品的箇中滋味與奧妙。吳鍾岳說明,茶葉的品評在國際上有一套很完整的標準,器具和流程都有固定。品評器具的標準杯,有審茶杯多是白瓷製造,用來用來泡開茶葉和評審香氣;審茶碗盛裝沖泡完成的茶湯,品評湯色和滋味,大多白瓷製造。其他附屬的器材為計時器、秤、湯匙與就口杯。茶葉品評有明確的規範:150c.c.的水量、攝氏100度的滾水、3公克茶葉量,依照不同外型的茶乾,有不同的浸泡時間(半球形或球形6分鐘、條形5分鐘等)。品茶師會依賴視覺、嗅覺、味覺、觸覺,來進行評審。

「聊吧ChatBar」負責人吳鍾岳,介紹專業的茶葉品評。(攝影/廖偉汎)「聊吧ChatBar」負責人吳鍾岳,介紹專業的茶葉品評。(攝影/廖偉汎)

以下,介紹幾款茶品:

素馨老紅茶:以陳放的冬山素馨紅茶精製而成,將原有的花香轉為焙香調性,帶有烤地瓜、焦糖的甜香與淺焙咖啡或烏梅的酸度,滋味甘醇。

209紅茶:以市面少見的茶改場育成品種209製作,茶湯金紅明亮、撲鼻輕盈花香,口感甘甜清香,為展現宜蘭紅茶製茶工藝的佳作。

柚花烏龍:採用古法窨製手法,透過乾燥茶葉吸附氣味特性,將清香烏龍茶與鮮柚花鮮花混合靜置,之後挑花精製而成。茶湯蜜綠,花香幽隱,展現絕佳平衡。

炭焙烏龍:選用宜蘭特有半球型製茶技術製成的翠玉烏龍,透過龍眼木炭焙火堆疊風味。入口的焙火香氣圓融、口感豐富甘醇,風味完整緊實。

翠玉烏龍:選用可遇不可求的冬片翠玉,縈繞的野薑花香、口感輕柔圓潤,滋味淡雅宜人。

玫瑰紅茶:以窨製手法將冬山的小葉種紅茶,與玫瑰花完美結合。窨製轉化而成的荔枝甜香,香氣高雅與口感甘醇。

以茶入菜 春令佳餚

此外,美食是認識在地最好的媒介,品茗之餘,當然不可錯過茶香風味餐!從餐桌出發,探索地方特色,延伸旅程的精采豐富。

以茶入菜:前菜(攝影/廖偉汎)前菜「干貝 Scallop」。(攝影/廖偉汎)

以茶入菜:櫻桃鴨(攝影/廖偉汎)主菜「煙燻茶香鴨胸」。(攝影/廖偉汎)

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業者為活用地方魅力、轉譯風土特色,也推出應景茶料理。主廚賴俊雄表示:「冬山茶的多元風味賦予料理的可變性,茶湯雖沒有高山茶的回甘喉韻,但柔婉風味更易入菜。」因此,他以法式料理技法,將綠茶、紅茶、烏龍茶、花茶與毛茶入菜,交織變化菜餚的風味。舉例來說,前菜「干貝Scallop」,以春日田野為創作發想,炙燒干貝搭配彩色番茄等,醬汁以宜蘭產茶油調製,襯以柚花烏龍茶露,茶香與花香,彷若春風拂面般,令人回味。至於主菜「煙燻茶香鴨胸」,將宜蘭特產櫻桃鴨胸,先以Sous vide熟成,再以烏龍茶枝煙燻後煎烤,煙燻焦糖香與茶香,讓飽滿細膩滋味中更添變化風味。

DIY手作 把回憶帶回家

染布:取茶葉製程中的茶枝、茶殼熬煮作為染料,透過布料折疊、綑綁與纏繞,浸泡熬煮成色。(攝影/廖偉汎)染布:取茶葉製程中的茶枝、茶殼熬煮作為染料,透過布料折疊、綑綁與纏繞,浸泡熬煮成色。(攝影/廖偉汎)

染布:茶香染布是以茶葉為染料的古老染色技法。(攝影/廖偉汎)染布:茶香染布是以茶葉為染料的古老染色技法。(攝影/廖偉汎)

為了讓親子小旅行留下美好的回憶,公關經理王柏堯也推薦幾種茶葉手作DIY,闔家同樂,感受春日茶香。其中「茶香染布樂」,是以茶葉為染料的古老染色技法,是古人惜材愛物的表現。取茶葉製程中的茶枝、茶殼熬煮作為染料,透過布料折疊、綑綁與纏繞,浸泡熬煮成色。茶湯染布顏色自然耐看,成品柔和沉静,十分符合現今回歸自然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