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在籍投票不一步到位? 中選會曝考量

2024年3月11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列席報告業務概況。(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11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列席報告業務概況。(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近期不在籍投票成為社會關注話題,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1日表示,選舉是對人的投票,而且牽涉複雜因素,2013年、2016年都有相關草案提出,但無法取得共識,故無法立法,像是立委若要納入不在籍投票,選票如何印製、運送、保管、開票,在選務上有其難度,希望能先從單純的、大家有共識的部分先推動,建立經驗。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1日邀請李進勇列席報告業務概況。牛煦庭質詢表示,行政院推動的不在籍投票只限於公投,為何不能一步到位?

李進勇表示,不是僅限於公投,而是從公投開始,根據實施經驗研議、推廣,因為選舉的不在籍投票牽涉複雜;選舉不能夠因為選制改變衝擊選務,造成選務混亂而影響選舉公平,採取審慎態度。

許宇甄質詢指出,花蓮、台東、雲林的投票率低於全國的平均投票率,特別是平地原住民跟山地原住民的差距更大;澎湖、金門、連江等離島的投票率也低於全國平均投票率。所以,是否應該儘速完成不在籍投票的立法?

李進勇回應,投票率高低無法簡單歸責到單一原因,這牽涉很多複雜因素;為何無法完成立法程序,因為各方意見分歧,他們的策略是單純的、大家有共識的部分先推動,建立經驗。

民進黨立委黃捷質詢表示,為何要公投先行、選舉後行?李進勇說,公投是對事的投票,選舉是對人的投票,後者牽涉複雜因素,所以2013年、2016年都有總統副總統選舉不在籍投票的草案提出,卻無法立法,因為無法取得共識。

李進勇舉例,立委選舉若要納入不在籍投票,碰到的第一個問題是一共76種不同的選票,如何印製、運送、保管、開票,這在選務上有其難度,這要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