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豢龍氏第一人 董父如何馴養龍

中華神傳文化中,能見到龍顯像現形,古代董父可說是豢龍的先鋒和代表。而龍也有種類、能力和層次之分,乃至善惡之別。在古代,龍是那麼真實的存在。(123RF)
中華神傳文化中,能見到龍顯像現形,古代董父可說是豢龍的先鋒和代表。而龍也有種類、能力和層次之分,乃至善惡之別。在古代,龍是那麼真實的存在。(123RF)

文/容乃加
《春秋.昭公二十九年》和《左傳》中有同樣的記載,說秋天時,龍在絳地的郊外出現。史載中第一位「豢龍氏」是董父,是黃帝的後裔。在《九州要紀》中有提到:「董父喜歡龍,舜遣派他在陶丘豢龍,於是他成了豢龍氏祖先。」那麼豢龍氏職掌什麼工作呢?董父豢龍成功後,據傳他與龍一起升天!

昭公二十九年秋,龍在絳地的郊外出現。當時魏獻子(魏舒,魏絳之子)詢問蔡墨有關龍的事。蔡墨說古代叔安有個後代叫董父,甚喜愛龍,能滿足龍飲食之需,龍紛紛歸附他。於是他馴養龍,奉事舜帝。舜帝賜他董姓,氏名是豢龍。

董父豢龍功夫了得

龍非甘泉不飲,非靈水不憩。於是董父費盡功夫到處尋找甘泉,最終在鳳凰垣和峨嵋嶺之間發現一處長達四十華里的大甘泉,猶如湖泊,水質清澈,真是豢養龍的理想之地。

董父心中大喜,於是在那裡定居下來。這片土地位於聞喜東北方向,橫跨兩鄉鎮,被稱為四十里白水灘。董父在董澤湖中,豢養各種龍,包括黃龍、青龍、白龍和烏龍等。這些龍都被董父馴化得像家畜一樣聽話。因而四十里白水灘也以「董澤湖」著稱於世。

當天旱時,董父命令所馴養的龍行雲布雨,龍都聽命於他。若董父只讓下雨五寸,龍則不敢下四寸九。夏天時,他限制龍只能待在湖中,不得興風作浪。

董父因豢龍的功績出了大名,舜帝降下聖旨,將白水灘一帶封為董父之國,並請他去當輔政大臣。董父心裡並不想去,但也不敢違抗聖命,只好聽從。可是,湖裡的龍怎麼辦?

董父多才多能,除了豢龍的專長,還能騰雲駕霧。於是需要時,他就雲裡去、霧裡歸,在處理朝政的同時,還兼顧著豢龍。在董父調理下,不僅把天下治理得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也把龍養得有如牛馬般溫順。

董父年邁時,上奏請求舜帝准他告老還鄉。舜帝捨不得讓他走。有一年秋天,暴雨成災,到了來春又遭大旱。這期間董父都不在董澤湖,他心想,一定是董澤湖裡的龍出了問題,便再次請求還鄉。舜帝只好答應,並率領滿朝文武歡送他出了皇城,灑淚而別。

董父回到豢龍池一看,果然不出所料:老龍懶得動了,龍子龍孫們失去調教,胡亂折騰,造成了天下的災害。董父立即日以繼夜馴服那些小龍,並把兒孫們都叫去,跟他學習養龍、馴龍的本事。才一些時日,又把那些龍孫馴得乖順服貼,舉國也風調雨順了。

董父與龍升天

舜帝御駕親臨董澤里,文武大臣相隨。八駿馬龍鳳輦,先到了董府,董家兒孫前來接駕。這時老宰相董父並不在家。原來,他晝夜不離董澤湖;他在那裡調教小龍,顧不上回家。舜帝十分感動,便移駕前往。

且說,湖裡有一條老金龍,遠遠望見聖駕前來,便對董父說:「老宰相,你看我們兩家的兒孫都長成了,懂得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了,我們還留在這兒幹啥?你和我一同上天去享仙福吧!」

當舜帝駕臨湖畔時,只見董澤湖中波濤翻滾。陡然,一條數丈長的金龍,揚鬚擺尾,一躍而起,金鱗耀日。董父穩坐龍脊背上,拱手向聖駕告別。董父騎著金龍白日飛升,升天而去了。

在中華神傳文化中,能見到龍顯像現形,古代董父可說是豢龍的先鋒和代表。而龍也有種類、能力和層次之分,乃至善惡之別。在古代,龍是那麼真實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