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載一百五十多人飛機 正副駕駛睡著28分鐘被查

2024年1月,巴澤航空(Batik Air)的一個航班發生正、副駕駛員在飛行中同時睡著事件,當局目前展開調查。圖為2017年10月19日,巴澤航空的一架正在飛行的飛機,與本文中的飛機無關(Pascal Pavani/AFP)
2024年1月,巴澤航空(Batik Air)的一個航班發生正、副駕駛員在飛行中同時睡著事件,當局目前展開調查。圖為2017年10月19日,巴澤航空的一架正在飛行的飛機,與本文中的飛機無關(Pascal Pavani/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印尼交通部航空運輸總局表示,正在調查一架商業航班的正、副駕駛員在飛行途中同時睡著的事件。

據印尼國家通訊社安塔拉(Antara)上週六(3月9日)報導, 涉事航班是印尼獅航(Lion Air)集團旗下巴澤航空(Batik Air)的6723航班。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發布的初步報告顯示,1月25日,在一架從東南蘇拉威西省(Southeast  Sulawesi)甘達里(Kendari)飛往首都雅加達的航班上,正、副駕駛員在飛行中同時睡著,睡了28分鐘。

報告稱,這是一起「嚴重事故」,正、副駕駛員同時睡著,導致飛機在飛行途中偏離航線,造成導航錯誤。

雖然事件性質嚴重,但幸運的是沒有乘客受傷,飛機最終安全著陸,沒有造成任何損壞。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初步報告說,這架飛機當時載有153名乘客和4名空服員。

印尼交通部航空運輸總局官員穆爾尼(M. Kristi Endah Murni)上週六發表聲明說,「我們將調查印尼夜間航班的運作情況,並審查巴澤航空等航空公司的疲勞風險管理。」

穆爾尼批評巴澤航空指,航空公司應關注飛行員和其他機組人員的休息時間和品質,因為這可能會影響他們在操作飛機時的警覺性。她表示,巴澤航空6723航班的機組人員已根據標準作業程序停止飛行,等待進一步調查。

她還表示,航空運輸總局將派遣獲授權的檢查員調查事故的根本原因,並向航空公司和監管人員建議改善措施。

CNN報導,根據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初步報告,在事發前副駕駛「睡了大約三十分鐘」,在飛機離開甘達里並達到巡航高度後,正駕駛表示希望休息一下,於是副駕駛接管了飛機。報告稱,在飛行約九十分鐘後,副駕駛「無意中睡著了」。

雅加達地區控制中心在副駕駛最後一次發送信號12分鐘後試圖聯繫飛機,但沒有得到正、副駕駛員的回覆。在最後一次通話記錄發出約28分鐘後,正駕駛醒了,意識到飛機偏離了飛行路線。這時,他叫醒了副駕駛,並回覆了雅加達的控制中心。

報告沒有透露兩名飛行員的姓名,但指出正、副駕駛員分別是32歲和28歲印尼男子。報告稱,副駕駛有一對一個月大的雙胞胎,夜裡「不得不多次醒來幫助妻子照顧嬰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