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6天蒸發2000億美金 iPhone在中國困境加深

中國蘋果專賣店內的iPhone 15海報。(STR/AFP)
中國蘋果專賣店內的iPhone 15海報。(STR/AFP)

【記者何嘉幸/綜合報導】iPhone在中國市場遭遇銷量下滑困境,進入2024年後更是舉步維艱。蘋果股價近日連續下跌,已失去全球最有價值公司頭銜。分析認為,蘋果在中國困境恐進一步加深。

中國市場iPhone銷量下跌,加上近日蘋果被歐盟反壟斷罰款18億歐元(約新台幣619億元),蘋果股價連跌6個交易日,市值蒸發逾2千多億美元,週三(6日)收盤價168.45美元。

2024年以來,蘋果股價累計跌幅超過12%,市值蒸發逾3千億美元,不僅被微軟超過,且距離越拉越大。日前,高盛集團已將蘋果從「最佳買入名單」中除名,對iPhone銷售長期低迷的擔憂是主要原因。

據市場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中國智慧手機市場萎縮,2024年前六週整體銷量較去年同期下滑7%。蘋果iPhone中國銷量排名從去年的第二降到第四,年減24%,前三名是中國品牌。

報導認為,蘋果在中國市場遭遇本土品牌相當大競爭壓力,市占率被華為奪走不少,影響蘋果今年整體出貨量。

蘋果遭遇中共政府打壓

2023年6月蘋果成為全球首個市值過3兆美元的企業,蘋果手機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一騎絕塵,在中國也勢壓本土手機品牌排名前位的OPPO、vivo等。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2023年訪問北京期間,受美國技術制裁、高端晶片斷供的華為8月29日突然推出高端機「Mate 60系列」,以炒作「衛星通話」大造聲勢,主打影像、時尚及折疊式,爭奪蘋果主流及潛在用戶。華為Mate 60系列在一個月內售出1萬台,是華為之前型號的兩倍。

蘋果2023年9月13日推出iPhone 15系列,但短期熱度過後就逐漸降溫。市場調研報告顯示,在iPhone 15發布期間,蘋果手機在中國市占率減少逾10%,降至14.2%。隨後蘋果下調價格,以挽救市占率也引來消費者不滿。去年10月分一個月內,蘋果市值一路下跌,蒸發1.7兆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4兆元)。

華為旗艦機銷量直線上升,在所謂技術性能升級的造勢背後,是中共公開的媒體宣傳戰,及暗中強力支持。

2019年受到美國制裁的華為,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華為手機是中共「愛國主義」宣傳的國貨樣板。華為在雷蒙多訪中期間,高調回歸大眾視野,被中共官宣為「突破美國供應鏈封鎖」。在政治驅動下,不少「粉紅」客戶把購買華為手機當作「支持國貨」表現。

2023年9月,北京和天津部分機構禁止員工將iPhone等外國品牌手機帶到工作場所。知情人士12月爆料,在過去一、兩個月,中共國企和政府部門命令員工使用國內品牌手機,至少有浙江、廣東、江蘇、安徽、山西、山東、遼寧和河北等八省,還有些二、三線城市也口頭下達指令。

中共不鼓勵官員使用外國手機至少已10年,而這次協調一致的大規模行動正好與華為「受歡迎」熱賣重疊。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表示,中共不僅暗中對蘋果等外國品牌進行指令限制,還利用體制內銷華為。「過去無論國企或民企,在發放福利進行單位集體採買時,蘋果是其中選項,但現在華為變成唯一指定品牌。而且,在華為發布Mate 60時,中國三大營運商都接到指令,撤下所有其他手機,指定推廣華為,導致幾乎所有營運商的直屬營業廳,都只有華為的廣告。在這樣強烈的政策性因素影響下,蘋果在中國銷量下滑毫不奇怪。」

唐靖遠還認為,中國經濟急劇衰退、失業率居高不下,造成大範圍人群消費降級。口袋裡錢少,錢不好賺,一些人就會去選擇價格較便宜的本土國產機,也是蘋果銷量下降的原因。

蘋果在中國困境或將加深

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手機產業鏈,本土手機品牌很多,在經濟內捲下,已成為全球競爭最激烈的市場。

Counterpoint高級分析師張萌萌表示,iPhone在高端市場面臨華為的激烈競爭,同時又被中國品牌OPPO、vivo和小米等激進定價擠在中間。「儘管iPhone 15是很棒的設備,但與之前版本相比沒有重大升級,因此消費者暫時保留老一代iPhone感覺很好。」

蘋果iPhone 15在中國銷售量比以往型號的蘋果手機都低,促使分析師降低對蘋果的營收預期。

唐靖遠表示,蘋果在中國市場銷量大幅下跌,技術性能並非最關鍵因素,最深層原因在於西方對中共的脫鉤戰略。多年來,中共逐步用中國產的軟硬體取代美國產品,從微軟的軟體到戴爾電腦、英特爾晶片,現在是讓華為手機重挫蘋果。中共以舉國體制推高華為,這是個能迅速擊垮外企的「訣竅」。如果華為沒有受到美國技術制裁,恐怕蘋果會受到更大殺傷。在中共政治加速左轉、繼續「脫鉤」下,蘋果在中國困境恐將進一步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