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吳政忠:台積電1.4奈米用地 科學園區供給沒問題

國科會11日舉辦科學園區2023年營運記者會。(國科會提供)
國科會11日舉辦科學園區2023年營運記者會。(國科會提供)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國科會1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2023年三大科學園區營業額達新台幣3兆9,439億元,雖年減7.56%,但規模仍創歷年次高。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國科會持續布局三大科學園區土地供給,對於台積電國內建擴廠,以及1.4奈米所需土地規劃,應無問題。

吳政忠表示,受到後疫情時代、地緣政治變化、生成式人工智慧(AI)及全球產業鏈重組等影響,三大科學園區營業額年減7.56%、來到3兆9,439億元,整體營收仍為歷年次高;在園區就業人數方面,持平為32萬2,936人,顯見科學園區專業人才、就業市場深具韌性。

他說,三大科學園區僅南科2023年營業額正成長,主要受惠於台積電3奈米製程投產放量的支撐,連續3年成長創下新高。在原物料高漲及通貨膨脹、終端消費需求及企業投資動能疲弱等因素下,全球疫後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但對於今年景氣表現仍審慎樂觀。

至於台積電在國內設廠布局、三大科學園區土地是否能支應?吳政忠回應,國科會科學園區主要負責提供產業環境以利發展,台積電具體布局應由業者對外發布。在土地方面,台積電目前需求應可供給,2奈米算是處理完畢,而1.4奈米所需用地仍持續布局,應無問題。

由於4月電價調整箭在弦上,是否影響科學園區、甚至半導體產業營運?吳政忠指出,這波電價調漲是由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若最終宣布調漲,主要反映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國際能源價格走高,相信審議會將做全方位考量、考慮台灣產業情況,達到雙贏,市場不必過度擔憂。

經濟部預定在3月中下旬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今年4月電價。依規劃,工業用電平均漲幅將逾15%,台積電等數家半導體特大戶電價調幅可能超過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