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貓行為解讀:一早叫不停 當作沒聽到?

飼主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去配合,或是改變貓的生理時鐘的設定。(蘋果屋提供)
飼主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去配合,或是改變貓的生理時鐘的設定。(蘋果屋提供)

文/加藤由子
如果是傍晚就吃完飯,而且沒再吃任何東西的貓,隔天早上當然會肚子餓。於是就會在主人的枕邊叫叫看,結果主人真的起床弄飯給我吃。這時,貓就學會了「只要在主人枕邊喵喵叫就有飯吃」。

貓對於吃這件事的學習力相當高,只要有過一次經驗就能牢牢記住。才會在日後的每一天都在枕邊喵喵叫。

事到如今,你能完全無視於已經相信只要在枕邊喵喵叫,就有飯吃的貓嗎?若要當作沒聽到,應該一開始就不要理牠,否則先讓牠學會卻又要無視於牠,真的太殘酷了。

要說一大早叫不停,害人不能睡的話,只有飼主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去配合,或是改變貓的生理時鐘的設定。

貓原本就是夜行性動物。因為半夜會起床,所以肚子會餓。只要一開始就無視於「rice call」,貓就知道「叫也沒用」了。(蘋果屋提供)(蘋果屋提供)

前者是變成早睡早起的生活習慣,取代貓的枕邊喵喵叫而起床。後者則是慢慢將貓的晚餐時間向後延,覺得肚子餓的早上時間也就會延後了。這需要慢慢去調整彼此時間為一致。

明明是飼主教會貓設定自動鬧鐘卻又不理貓,真殘忍,好好改變貓的生理時鐘吧!

貓原本就是夜行性動物。因為半夜會起床,所以肚子會餓。只要一開始就無視於「rice call」,貓就知道「叫也沒用」了。

——摘編自《貓咪情緒行為說明書》,(蘋果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