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虐童致死案 綠委提三主張 藍籲完成安全網

國民黨12日下午在中央黨部舉行記者會,黨主席朱立倫(中)率立委李彥秀(右)、許宇甄(左)等出席。(中央社)
國民黨12日下午在中央黨部舉行記者會,黨主席朱立倫(中)率立委李彥秀(右)、許宇甄(左)等出席。(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高李依/台北報導】台北市日前發生一起虐童致死案,疑似遭保母虐待,引發社會關注。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月琴11日晚間在臉書指出,除了保母要負最大責任外,社會局是否有做好督導職責?她也提出三點主張,包含全面採取不預告訪視,訪視頻率與內容也應納入兒童意見。

林月琴表示,過去致死、不當對待等案件的發生,也與社會局、社福團體的評估及訪視機制不健全有關。她質疑,社會局請社福團體協助尋找保母安置小孩時,是否有做好督導職責?社福團體針對保母應做事前評估,充分了解保母身心狀態、照顧情況,以及之前是否有不良紀錄。

另外,林月琴也提到,不預告訪視(不事前約訪)非常重要,過去居服中心管理保母都採約訪,但是108年發生非常多兒虐案件,後來就採行不預告訪視,用類似突擊檢查方式,了解保母照顧狀況;如果採取約訪方式,會無法了解真實照顧情形。此案貌似以約訪方式執行,以致無法掌握幼兒受虐狀況。

因此,林月琴提出三點主張,一、政府部門要建立完備督導及事前評估機制;二、全面採取不預告訪視,頻率、訪視內容也應納入兒童意見;三、要提供教育訓練,加強訪視工作人員的敏感度。

最後,林月琴也向社會呼籲,這是長期存在的制度性問題,善意的批評是進步的動力,應避免不理性謾罵,抹滅社福夥伴過去的努力。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2日指出,民進黨執政8年,過去常講要建構社會安全網2.0,還編列新台幣407億元預算,結果兒虐事件仍層出不窮,現在又發生這起駭人聽聞的虐童案。民眾一定想問,社會安全網到底何時才能建構完成?呼籲行政院、衛福部結合地方政府,盡最大努力完成社會安全網建構。

朱立倫強調,執政者必須解決社福人才流失與不足的問題,不可能要求年輕朋友在這樣的壓力、待遇下,從事社福工作。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12日說,目前家庭托育制度上,只有輔導跟檢查,沒有系統性完整公開機制,這也是未來要處理的。兒童保護的路上,無論是政府、保母、民代等,沒有人是局外人,應正視問題,如何把社會安全網的破洞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