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二水鄉表彰百位農民 青農張哲偉技界菁英

表揚農家典範(記者謝五男/攝影)
表揚農家典範(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二水鄉農會於113年3月12日上午舉行 113 年二水鄉各界慶祝農民節表彰大會,表揚100 名優秀農友,頒發模範農家、專業農民、果菜共同運銷、以及生產技術改良有功人員等多個獎項,尤其生產技術改良有功的受獎者張哲瑋,特別引人矚目。

表揚專業農民表揚專業農民。(記者謝五男/攝影)

二水鄉農會總幹事羅崴騰表示,去年(112年),二水鄉農會的果菜共同運銷總重達2,787,292公斤。為了鼓勵在此方面表現卓越的農友,給予前六名獎金,分別是第一名莱志寶(總交菜量63,579公斤)、第二名葉宗桂(62,219公斤)、第三名陳麗娜(54,406 公斤)、第四名陳梅(53,077公斤)、第五名許芳標(43,357公斤)、第六名陳永民(41,348公斤)。

果菜共同運銷第一名。果菜共同運銷第一名。(記者謝五男/攝影)

二水鄉農會總幹事羅崴騰指出,二水鄉地理環境位處八卦山濁水溪脈,鄉民絕大多數以農耕為主,深知務農辛苦,藉由舉辦農民節表揚農民辛勤付出。

羅崴騰強調,二水鄉作為典型農業鄉鎮,應站在農民角度思考,協助農民減輕負擔並增加生產收益,尋思補助及方式來支持農友們。所以這次獎項,除果菜共同運銷前六名有獎金外,其餘得獎農民都有二水鄉農會發放的禮券,可用來購買肥料等,以此方式肯定並支持農友們的辛勤努力。

從事生產技術改良有功的受獎者張哲偉,傳承了父親的福裕生物科技種苗場,張哲偉表示,他父親在2008年就創立了福裕種苗園,所以高中時就與父親商議,走園藝路線,後來就讀嘉義大學園藝系,專攻組織培養,原本是以蘭花組織栽培代工為主,後來因為興趣,逐漸往研發多肉植物發展。

生產技術改良有功的受獎者張哲偉。生產技術改良有功的受獎者張哲偉(中)。(記者謝五男/攝影)

張哲偉目前在多肉植物的培育已達100多種,加上多肉植物近年來外型可愛療癒,深受大家喜愛,在市場有無限發展空間,因此成功創造了福裕生物科技種苗場新契機。

張哲偉指出,他每年都會從美國進口新種的龍舌蘭,加以量產繁殖,目前培育的仍是以蘭花為主,還有蕨類和多肉植物的代工生產。其中蘭花超過5000種,蕨類有50~100種,多肉植物自己研發的也有30~100種。

身為台灣蘭花產銷協會競賽評審組組長的張哲偉為了與時俱進,特地赴美學習語言,花了3個月的時間。他說,蘭花展會有來自世界各國的人,所以必須學會國際語言才有辦法溝通。

生產技術改良有功的張哲瑋(左)與縣政府顧問許森洋(右)。生產技術改良有功的張哲瑋(左)與縣政府顧問許森洋(右)。(記者謝五男/攝影)

彰化縣政府顧問許森洋表示,二水有13,811人,農民邁入高齡,有張哲偉這樣優秀的青年投入,相當難得。而且,哲偉有完整的思路,又是嘉義大學本科系畢業,對二水的農業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

台中農糧署中區分署秘書陳加宗表示:高雄燕巢芭樂相當有名,其價格往往高出彰化很多,其實彰化芭樂品質不比燕巢差,因此,要提高拍賣的價格就必須從產地的品牌做起,藉由各式各樣的觀光活動,在產地辦農特產的展售來打開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