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頭公司進口蘇丹紅? 經濟部:加強查核比對公司登記

2024年3月1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1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近期蘇丹紅辣椒粉事件持續延燒,業者透過多家公司登記於同一地址來規避查核。對此,經濟部12日表示,針對負責人、登記地址相同的公司,會將比對清單提供予衛福部,以加強查核,同時呼籲業者合法取得公司登記,不應用人頭公司以身試法。

經濟部商業發展署12日表示,為守護民眾食品安全,經濟部將配合衛福部,針對邊境查驗發現不合格的業者,提供相關業者名單給經濟部、比對公司登記資料庫。

如發現有負責人、登記地址相同的公司,經濟部會將公司清單提供給衛福部,由衛生食安稽查單位繼續對該等公司嚴加戒備查核,並請財政部加強邊境管控。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依《公司法》規定,民眾在同一地址申請2個以上公司登記,雖無禁止規定,但須按《公司登記辦法》檢送該地址建物所有權人同意書、所有權證明文件供驗。因此,公司登記機關在辦理公司登記時,會審慎查核登記地址。

經濟部表示,業者合法取得公司登記,後續經營行為應符合食品安全等管理法規,不該以身試法,利用人頭公司違反或規避管理法規。

陳建仁:1個月內完成下架

針對蘇丹紅辣椒粉事件延燒,行政院長陳建仁12日表示,已責成副院長鄭文燦召集衛福部、法務部、教育部、環境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就蘇丹紅辣椒粉事件做全盤檢討,並以源頭阻斷、偵查為主要討論重點。

陳建仁說,除了加強廠商稽核,所有進口產品也需要逐一檢驗,已違規廠商就不准其繼續進口,檢出的產品一律銷毀。他說,目前也請法務部對不法廠商嚴加查辦,杜絕該類事件再次發生,將盡速於1個月內下架含不法辣椒粉成分的產品,並持續追蹤下游消費端廠商,以確保國人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