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旅復甦房價卻攀升 相比去年增加465元

疫後國旅雖迎來復甦,但國旅房價卻持續攀升。(中央社)
疫後國旅雖迎來復甦,但國旅房價卻持續攀升。(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台北報導】疫後國旅雖迎來復甦,但國旅房價卻持續攀升,觀光署日前發布統計資料指出,去年觀光旅館業平均房價為4,660元,相對2022年增加465元,成長約11.08%。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前旅宿業最大的問題是尖峰和離峰時間價錢差很多,尖峰要下降需要提升平日收入,會努力拚國際觀光客,讓旅宿業有盈餘,再跟業者討論是否調整房價。

根據觀光署統計,觀光旅館業2023年平均房價為4,660元,較2022年平均房價4,195元,增加465元(成長11.08%);旅館業2023年平均房價為2,671元,較2022年平均房價2,479元,增加192元(成長7.75%);民宿2023年平均房價為2,509元,較2022年平均房價2,487元增加22元(成長0.88%)。

觀光署分析,除了部分業者朝高端市場發展,營運成本上漲也是主因,包含電費成本大幅增加、基本工資調升更,以及產業缺工。

對此,王國材表示,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旅宿業的尖峰、離峰房價差很多,要讓尖峰房價下降,就要讓離峰收入提升。由於國際觀光客來台旅遊比較沒有尖離峰問題,因此目前計畫衝刺外國旅客人次,今年年底要達到1,200萬人次,因此待旅宿業離峰收入填補了之後,收入提升也有盈餘,就會跟旅宿業討論尖峰房價太高是否酌以調整。

觀光署周永暉則說,房價在地方政府逐年調整地價稅、房屋稅下,房價比前一年成長11%,物價會反映在住宿房價上,分析國內旅遊和國外旅行房價,國旅都是假日出遊,出國大部分都是平日,基準點不一樣,因此希望大家平日能夠盡量旅遊,而年底房價確實是有機會降價。

周永暉表示,房價調漲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工,觀光署已跟勞動部反映旅宿業缺工嚴重,盼台灣旅宿缺工問題可以儘早補足,這問題也會反映在房價要件上。至於是否引進印度移工填補產業缺工人力議題,周永暉指出,此事由勞動部統籌,觀光署並無預設立場,此事在與勞動部的會議中也未提及。

周永暉強調,目前觀光旅館、一般旅館、民宿價差不太一樣,北中南東也不同,6月到9月是適合台灣旅遊時間,將配合仲夏節等活動,跨部會協商,鼓勵民眾出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