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丹紅辣粉案 主嫌交保失聯遭拘提

圖為李男12日被調查局人員帶回高雄地院問訊。 (中央社)
圖為李男12日被調查局人員帶回高雄地院問訊。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侯駿霖/連線報導】龍海同記食品公司負責人李彥廷涉嫌長期從中國輸入含蘇丹紅的辣椒粉,甚至以親友為人頭,設立10家關係企業分散被查驗的風險,檢方9日將他及龍海公司倉管吳女、會計謝女等3人聲押,經法院裁定交保後,李、吳兩人卻失聯;檢方12日在李男前妻家將他拘提到案。二審高雄高分院12日撤銷原交保裁定,發回高雄地院更裁。

高雄地方法院法官當時考量,本案客觀證據皆已查扣,被告李男及他擔任公司倉管的大姨子吳女、謝女等3人已難以推諉,且李男、吳女均經高雄地檢署限制出境、出海,若以相當具保金具保,應能代替羈押,因此諭知李男、吳女、謝女,分別以新台幣80萬元、20萬元、20萬元交保,檢方不服提出抗告。

雄檢依日前查扣資料分析後,認為有再詢問涉案被告進行了解的必要,因此於12日上午9時許,先由高雄市衛生局聯繫李男、吳女兩人;未料李男接聽電話後便將手機關機,與檢方失聯。檢察官指揮警方前往李男住處,也未發現他行蹤,認定他有逃亡之虞,因此立即簽發拘票逮人。

直到12日中午12時30分許,警方在李男前妻(甫於本月1日離婚)住處樓下,發現他正要開車離去,因此當場將他拘提到案,帶回進行後續調查;至於吳女目前仍下落不明,後續不排除拘提、通緝。

經部:加強比對公司登記

對於業者透過多家公司登記同一地址來規避查核,經濟部12日表示,針對負責人、登記地址相同的公司,會將比對清單提供給衛福部,以加強查核,同時呼籲業者合法取得公司登記,不應用人頭公司以身試法。

行政院長陳建仁12日則表示,已責成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召集衛福部、法務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就蘇丹紅辣椒粉事件做全盤檢討,並以源頭阻斷、偵查為主要討論重點。

陳建仁說,除了加強廠商稽核,所有進口產品也需要逐一檢驗,已違規廠商就不准其繼續進口,檢出的產品一律銷毀。目前也請法務部對不法廠商嚴加查辦,杜絕該類事件再發生,將於1個月內下架含不法辣椒粉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