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雷蒙多:美將不惜一切代價阻中共技術野心

2024年3月11日,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部長阿爾弗雷多·帕斯誇爾(左,Alfredo Pascual)、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中,Gina Raimondo)和菲律賓總統投資和經濟事務顧問弗雷德里克·戈(右,Frederick Go)在菲律賓帕拉納克市(Paranaque City)舉行新聞發布會後合影。(Jam Sta Rosa/AFP)
2024年3月11日,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部長阿爾弗雷多·帕斯誇爾(左,Alfredo Pascual)、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中,Gina Raimondo)和菲律賓總統投資和經濟事務顧問弗雷德里克·戈(右,Frederick Go)在菲律賓帕拉納克市(Paranaque City)舉行新聞發布會後合影。(Jam Sta Rosa/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一(3月11日),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美國可能會進一步加強對中共獲取先進半導體技術的控制,再次表明拜登政府可能會加大力度遏制中共技術野心。

「我們不允許中國(中共)利用我們最先進技術來實現軍事進步。」雷蒙多週一在菲律賓舉行的新聞會上對記者表示,「所以,是的,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保護我們的人民,包括擴大我們的(技術出口)控制。」

雷蒙多每天自問:我們做得足夠嗎?

雷蒙多正率領一個貿易代表團前往菲律賓和泰國訪問,在菲律賓,她被問及美國是否計劃進一步限制對華芯片出口。她表示,美國正在不斷評估擴大出口管制的必要性,以阻止中共獲取可用於增強軍事實力的先進計算機芯片和製造設備;且進一步擴大對華芯片出口管制的計劃一直在考慮之中。

「我們每天都會關注這個問題。」雷蒙多說,「技術的變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快,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在每天醒來後問自己,『我們做得足夠嗎?』」

「我的工作是保護美國人民,確保我們擁有的尖端技術,包括半導體技術、人工智能技術,是中國(中共)沒有的,它們無法獲得並使用它來發展中國(中共)軍隊。」她說。

美國促盟友收緊對華芯片和技術出口管制

彭博社此前報導,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對包括存儲芯片製造商長鑫存儲在內的幾家中國科技公司實施新制裁,同時敦促盟友採取更多措施,遏制向中共出口先進技術。

去年,美國一直在防範中共利用美國先進技術發展軍事力量和監控力量,因此對先進半導體製造設備和用於開發人工智能的複雜芯片的出口實施全面控制。日本和荷蘭等芯片製造設備主要國家也加入美國行列。

但漏洞仍然存在。按照現行監管標準,美國及其盟友對於10~14納米以下尖端半導體所需製造設備實施全面出口管制。現在,美國要求擴大到面向被稱為「通用產品」的一般半導體的部分設備。這一要求被認為可能是考慮到在半導體晶圓上燒制電子電路的光刻設備、將存儲元件立體堆疊起來的蝕刻設備等。尼康和Tokyo Electron等日本企業在這方面擁有很強的技術實力。

美國還要求荷蘭針對在2023年出口管制之前出售給中國的製造設備,停止提供維修和服務。目前荷蘭企業阿斯麥(ASML)等仍在繼續提供此類服務。

彭博社上週報導,美國政府也正在向德國、韓國等盟友施壓,要求其進一步收緊限制。

另一方面,中共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權益,並敦促美國儘快取消出口管制。

美國公司將在菲律賓投資10億

週一,雷蒙多同時表示,美國將繼續向中國出售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半導體。

「我想澄清一下。我們沒有興趣讓我們的經濟脫鉤。」她說。

但話鋒一轉,她再次強調,「我們不能允許中國(中共)為了軍事進步,而獲得我們的尖端技術。」

雷蒙多表示,拜登總統派她率領一個由22家美國公司高管組成的代表團前往菲律賓,她表示,這些公司計劃向美國在亞洲長期條約盟友菲律賓投資約10億美元。

她說,美國的投資將包括培訓大量菲律賓人以獲得高科技技能,從而幫助他們找到高薪工作。

「美菲聯盟是鐵定的。」雷蒙多說,「這種關係已經持續了72年,我們仍然是堅定的朋友,並日益成為(共同)繁榮的夥伴。」

雷蒙多會見了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並援引他的話說:「如果沒有與美國的密切聯繫,他無法想像菲律賓的未來。」

美國是菲律賓第三大貿易夥伴。馬科斯邀請美企投資超過198個計劃中的基礎設施項目,價值1480億美元。

(本文參考了彭博社和美聯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李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