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北港集雅軒失而復得古物 展開修復

從第一排到第四排依序為:彩牌、兩座托燈架、鑼桿(橫放)、兩座花籃燈架。(集雅軒提供)
從第一排到第四排依序為:彩牌、兩座托燈架、鑼桿(橫放)、兩座花籃燈架。(集雅軒提供)

文/記者廖素貞
遺失了25年的「北港集雅軒」珍貴古物,包括彩牌、托燈、鼓架、繡旗等,失而復得擬進行修復,初估需要200萬經費,目前已募得六成,於日前舉辦修復開工儀式,預計二年完成。

12日在該軒社舉行文物修復開工儀式,邀請具有博士生身分的嘉義市王國信道長主持,(記者廖素貞/攝影)12日在該軒社舉行文物修復開工儀式,邀請具有博士生身分的嘉義市王國信道長主持,(記者廖素貞/攝影)

創立於1853年,迄今171年的「北港集雅軒」,是北港具有百年歷史的北管軒社,對於北管音樂與古蹟古物的傳承與保存不遺餘力,也是北港媽祖出巡時的重要樂社。1998年1月館內百年的彩牌、托燈、鼓架、繡旗一夜之間遭到宵小竊走,當時軒社成員紛紛協尋,但石沉大海一無所獲!

失而復得的「北港集雅軒」珍貴古物,日前舉行文物修復開工儀式。(記者廖素貞/攝影)失而復得的「北港集雅軒」珍貴古物,日前舉行文物修復開工儀式。(記者廖素貞/攝影)

經過25年,北港集雅軒經歷古蹟維修、入火安座之後,於2022年~2023年,陸續獲得宜蘭暨集堂、臺南收藏家王仕明、嘉義收藏家劉曉龍等協助,尋回遺失的托燈座、鑼桿、花籃鼓架、彩牌,雖然木雕彩牌受到嚴重破壞支離破碎,但大部分殘件仍保留下來。

失而復得的「北港集雅軒」珍貴古物,日前舉行文物修復開工儀式。(記者廖素貞/攝影)失而復得的「北港集雅軒」珍貴古物,日前舉行文物修復開工儀式。(記者廖素貞/攝影)
這批失而復得的文物於2023年全國古蹟日展出,同年理事長呂秋佾發起文物修復募款,於2024年募得約六成經費。呂秋佾表示,遺失25年又重新找回的古物,在朝天宮、企業等贊助下,可以進行修復。初估需要200萬修復工程費,預計二年完成。

失而復得的木雕彩牌,有破損狀況。(集雅軒提供)失而復得的木雕彩牌,有破損狀況。(集雅軒提供)

第一排橫放的是鑼桿,第二排兩座物品是花籃燈架。(集雅軒提供)第一排橫放的是鑼桿,第二排兩座物品是花籃燈架。(集雅軒提供)
副理事長吳登興說,修復古物不只是修復「集雅軒」的歷史,也是修復二世代人的情感!這批日本時代的古文物要分三期修復,目前第一期已募款六成,所以要趕快動工,希望2026年3月19日能加入朝天宮迎媽祖行列。至於第二期雖然文資中心會協助修復彩牌的一部份,但仿製的部分,還是要繼續募款修復,讓這一世代的人,完成上一世代未完成的夢!

北港集雅軒古物修復動工儀式,由藝師劉勝仁啟動。(記者廖素貞/攝影)北港集雅軒古物修復動工儀式,由藝師劉勝仁啟動。(記者廖素貞/攝影)
古物修復藝師劉勝仁提到,修復古物是要按照原來的樣子修復,才能保存歷史價值,因此要慢工出細活,不能草率,尤其鑿花部分,由無形文化資產鑿花保存者藝師張旭輝、蔡敏男負責,因為工很細,要二年時間才能修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