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海外華文媒體報導獎 徐佳青盼讓沒自由的人看見自由希望

2024年3月12日,僑務委員會「第四屆海外華文媒體報導大獎頒獎典禮」。(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12日,僑務委員會「第四屆海外華文媒體報導大獎頒獎典禮」。(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由僑務委員會主辦的「第四屆海外華文媒體報導大獎」於3月12日在福華大飯店舉辦頒獎典禮,此次有201件作品參賽,並從47件入圍作品評選出10位得獎者。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表示,透過華文媒體報導,希望給所有還沒有自由的人,看見自由的希望,「有一天他們也有思想自由、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畢竟那14億人口沒有這種自由,不過我相信他們已經知道怎麽翻牆了!」

本屆獎項共收到來自歐洲、北美洲、中南美洲、亞洲與大洋洲20國、201件作品參賽,分為「平面/網路報導類」、「廣播報導類」、「電視/影音報導類」,後從47件入圍作品中選出9名優勝作品與1名優勝作品,除邀請入圍者來台參訪外,還有來自美國、澳洲、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尼等國,共17位海外華媒人士出席典禮。

徐佳青致詞時表示,在這「假訊息已經繞世界一圈,真相還在家穿鞋」的時代,各種類型媒體型態應運新科技而生,做到準確採訪報導原則不變,提供閱聽大眾可以參考的方向,媒體人堅持做好報導,也是社會進步重要的動力。她相信,自由民主跟言論的可貴,不是建立在虛假的訊息之上,或者是惡意的抹黑跟造謠,而是每一個人有責任去守護。

她期許,華文媒體在自由民主路上持續發揮影響力,堅持新聞報導的原則與價值,用自己的筆、自己的鏡頭發掘出更多華裔、台民、甚至至移民多元社會的故事,起到正向的力量。

提及華文媒體報導大獎的舉辦宗旨,徐佳青說,華文媒體讓華文世界中沒有自由的人,看見自由的希望,讓那14億人口有一天也可以有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出版自由,讓使用華文的人口裡,可以接觸到自由的環境,保留對人性良善的希望與思考。她還打趣地說,「我相信那14億人口都知道怎麼翻牆了!」

《大紀元時報》記者曾蓮所報導的《台裔移民家庭的美國傳奇》一文入圍「臺灣亮點報導獎」,人在紐約不克前往台灣的她向大紀元談到採訪的始末,她說,與友人Meiji相約參觀博物館,適逢台裔移民慧敏在館內舉辦畫展並現場為親友做導覽,過程中慧敏講解了她家的移民故事,她家四兄妹曾經在阿根廷獨立生活,12歲就經營雜貨店的傳奇的經歷引發了曾蓮的興趣。

Meiji也被慧敏的一幅畫感動,因為那幅畫的月光讓她想起了在大陸去世的奶奶,她的童年時代是奶奶撫養她,父母因為在中國大陸修煉法輪功而被警察抓走,她就這樣在月下等待著父母回家。

慧敏和她的朋友聆聽了Meiji的故事後,也感動不已,後來甚至為她創作一幅畫,表達對親人的思念,並鼓勵她繼續堅強,而Meiji也作了一首詩回應。曾蓮用她的筆記錄下這動人的故事與更多讀者分享,也感謝中華民國僑委會舉辦這次有意義的比賽,能夠入圍是她的榮幸,盼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的機會與大家分享好故事。

2024年3月12日,僑務委員會「第四屆海外華文媒體報導大獎頒獎典禮」。圖為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2024年3月12日,僑務委員會「第四屆海外華文媒體報導大獎頒獎典禮」。圖為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記者宋碧龍/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