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數百萬巴西人湧上街頭爭取民主

2月25日,數百萬巴西民眾湧上聖保羅的街頭,呼籲捍衛民主和人權。(Nelson Almeida/AFP)
2月25日,數百萬巴西民眾湧上聖保羅的街頭,呼籲捍衛民主和人權。(Nelson Almeida/AFP)

⊙Augusto Zimmermann
2月25日,數百萬巴西民眾湧上聖保羅等大城市的街頭,呼籲捍衛民主和人權。人們擔心巴西現任總統魯拉(Lula da Silva)正在建立一個以激進社會主義和壓制個人權利為基礎的獨裁政權,因此舉行了抗議活動。

巴西政府正在加強審查社群媒體,甚至當地的媒體也沒有報導這些民主示威活動。就連試圖報導這些抗議活動的外國記者也受到了嚴重懲罰。

例如,葡萄牙記者塔瓦雷斯(Sergio Tavares)於2月25日在聖保羅機場被警方拘留。聯邦警察扣留了他的護照,因為他是來報導示威活動的。他透露,他被問及有關選舉舞弊、「司法積極主義」(judicial activism,見文末註釋)、1月8日抗議民眾衝擊政府大樓事件和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等敏感議題的言論。

不光彩的案底

魯拉在2022年11月的巴西總統大選中獲勝,是由高度政治化的選舉法官確認的。然而問題是,數以百萬計的巴西人根本不相信魯拉能透過正常的民主程序當選。

當然,對於一個臭名昭著的腐敗政客來說,這絕對是一次意想不到的東山再起,這位不受歡迎的前總統直接製造了巴西歷史上最大的一系列腐敗醜聞。

魯拉此前曾因嚴重貪腐和洗錢被判處12年又1個月的監禁。然而他只在監獄裡待了一年半,因為在2021年,最高法院的一名法官以完全技術性的理由宣布所有的判決無效。

最高法院對魯拉的罪責隻字未提,而在九名法官審理的三項法院相關判決中,有許多證人供認不諱,達成了認罪求情協議,甚至歸還了贓款。

相反,最高法院只是指出,這位前總統不應在古里提巴市(Curitib)被起訴,而應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Brasilia)被起訴,從而恢復了魯拉的政治權利,使他能夠順利參加今年的總統選舉。

早在2002年,魯拉就對法國第二大報《世界報》(Le Monde)說,他「堅信每次選舉都是一場鬧劇,只是奪取權力的步驟」。

魯拉在接受阿根廷主要報紙《民族報》(La Nación)的另一次採訪時宣稱:「我們必須首先給人留下我們是民主派的印象;我們必須接受某些事情。然而這不會持續太久。」有鑑於此,大批民眾對總統選舉的結果提出質疑並非沒有道理。

呼籲公正透明

魯拉的大選對手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2022年爭取連任,他依靠通訊軟體Telegram接觸他的選民群體。然而,2022年3月18日,聯邦最高法院下令全國暫停使用Telegram。社群媒體Rumble也因維護言論自由的「罪行」,在巴西遭到禁止。

部分由於非民選法官,包括負責監督最近總統選舉的法官,表面上扮演了與司法職能互不相稱的政治角色,數百萬巴西人因此有充分理由質疑選舉制度的可靠性和透明度。

我們不是應該相信選舉必須公正透明嗎?有什麼理由相信這些選舉就是這樣的嗎?現在,數以百萬計的巴西人走出家門,走向街頭,不僅抗議選舉涉嫌缺乏公正透明,而且抗議企圖建立一個左派政權。

這些憂心忡忡的巴西普通民眾走上各大城市的街頭,抗議在任總統的不得民心之舉。魯拉不僅在選舉中飽受爭議,而且據稱現在正在利用法院迫害和逮捕所有政治異見者。

註:司法積極主義又稱「司法能動主義」,意指法官為適應當下的社會趨勢,可以不遵循舊有的成文法和判決先例進行判決;與之相反的是嚴格遵守成文法和判決先例的「司法克制主義」。

──作者齊瑪曼(Augusto Zimmermann)現任澳洲謝里丹高等教育學院(Sheridan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的教授兼法律系主任,著有多本法律書籍。原文「Why Millions of Brazilians Have Flocked to the Streets for Democracy」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信宇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