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79號文件」曝光下 全球加緊對中共「斷晶」

晶片示意圖。(ShutterStock)
晶片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程雯/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雯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正在敦促荷蘭、德國、韓國和日本進一步收緊對中國取得半導體技術的限制。歐洲的世界領先芯片研究中心也正在切斷與中國的聯繫。這一切「碰巧」發生在中共的「79號文件」曝光之際,顯示出美中科技對抗在升級到全球對抗中共,而且直擊要害——向共產中國切斷高端芯片來源。

「79號文件」

根據《華爾街日報》3月7日報導,在與美國的貿易戰和科技戰不斷升級的背景下,中共於2022年9月發起「刪除美國」行動,該行動透過代號是「79號」的文件在黨內傳達。

「79號文件」要求中共國企每季度報告其以中國技術取代美國和西方技術的進展。這是中共黨魁習近平多年來努力減少中國對西方依賴的一部分,從戰鬥機和半導體等重要技術到原料、食品和能源,以達到「自給自足」。

第一個被替換的領域是硬件,其次是軟件、雲端伺服器。去年,中共各級政府官員和員工甚至被命令使用中國品牌手機而不能用蘋果的iPhone。

目前,中國在大力投資其「本土技術」,並認為這些技術「安全且值得信賴」。至於中國獨家製造的技術會為其帶來競爭優勢還是劣勢,外界認為還有待觀察。

特別是,作為現代科技之「心」的高端「芯片」完全掌握在美國和其西方盟友的手裡,沒有西方的高端芯片技術支持,中國的「本土科技」能走到哪一步很難說。

而美國正在帶領全球盟友加緊對中共實施一系列的「斷芯」行動。

美國敦促盟國收緊對中國取得芯片技術的限制

根據彭博社3月6日報導,美國政府正在敦促荷蘭、德國、韓國和日本進一步收緊對中國取得半導體技術的限制。

該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美國希望日本公司限制向中國出口芯片製造過程(包括光阻)所需的專用化學品。

路透社也在3月7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說,美國政府也向荷蘭施壓,要求荷蘭阻止其高端芯片光刻機製造商阿斯麥(ASML)向中國客戶提供售後服務和維修,這是針對中國公司在美國禁令前購買的芯片製造設備。

據報導,美國商務部官員2月份在東京舉行的出口管制會議上提出了這個問題。據悉,日本和荷蘭希望先就當前限制措施的影響進行評估,然後再考慮採取更嚴厲的行動。

英國《金融時報》3月12日報導說,全球領先的韓國存儲芯片製造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甚至已經停止銷售二手的芯片製造設備,因為擔心這些設備可能會流向中國和俄羅斯,從而違反美國的對華出口管制以及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

此前,美國及其盟友對中國就10到14納米以下的尖端半導體製造設備實施全面出口管制。目前,美國在要求將出口管制擴大到面向「通用產品」半導體的部分製造設備。

歐洲芯片研究龍頭機構正在切斷與中國的聯繫

總部位於比利時魯汶(Leuven)的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擁有世界領先的芯片技術,並在歐洲微芯片領域占據關鍵的主導地位。

《政客》雜誌獲得負責監管Imec的比利時佛蘭德斯經濟部(Flemish Economy Ministry)的消息於3月4日報導說,Imec已經「大幅減少」了與中國的合作夥伴關係,並將在更成熟技術方面繼續逐步取消對中國的支持。

該報導表示,Imec的撤退是「中國」在芯片產業成為「污點詞」的最新例證。在美國的壓力下,歐洲各國政府正在密切審查其芯片公司與中國的聯繫。

自1984年成立以來,Imec精心塑造了一個中立的形象,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芯片製造商和其它相關公司,以期共同推動下一代芯片的發展。

過去,這種立場導致了Imec與中芯國際和華為等中國半導體公司的一些高調合作。Imec的兩家分拆公司後來甚至併入了華為:一家於2011年併入,名為M4S;另一家於2013年併入,名為Caliopa。2015年,Imec還與中芯國際和華為一起成立了一家合資企業。

去年11月,當《政客》雜誌詢問,Imec是否應對中國表現出謹慎態度時,佛蘭德斯經濟部部長喬‧布勞恩斯(Jo Brouns)表示,Imec必須「主要關注志同道合的國家」。在芯片領域,美國、日本、韓國和台灣是西方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

布勞恩斯還說:「(Imec)那裡正在發生某種轉變。」

Imec及其對中國的新立場可能很快就會受到更多關注,因為它正在爭奪歐盟和美國計劃發放的研究資金,這是對微芯片生產進行重新部署的數十億美元計劃的一部分。

預計歐盟和美國都會對這項資助附加某些條件,這可能會進一步影響Imec在全球的合作關係。

世界頂級芯片光刻機製造商ASML有可能離開荷蘭

阿斯麥(ASML)是全球少數先進的微芯片光刻機供應商之一。美國認為該公司是切斷中國獲得先進微芯片的完美「扼喉」之處。

不過,ASML只對中國採取有限的禁售。去年,美國向荷蘭施壓,要求ASML對華出口實施嚴格限制。

目前,ASML遇到了「成長的煩惱」,這迫使該公司考慮離開荷蘭。

隨著全球芯片製造商投入數十億美元建立新工廠以應對不斷飆升的需求,作為最大的光刻機供應商,阿斯麥表示,未來十年需要將其業務規模擴大約一倍,但是這在荷蘭老家卻面臨著巨大挑戰。

據路透社3月6日報導,ASML執行長彼得‧溫尼克(Peter Wennink)當天與荷蘭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會談後對記者說:「在業界的擔憂、我們認為必要的事情以及政治家的想法之間存在很大差距。」

溫尼克表示,如果ASML無法在荷蘭發展,「它可以到其它地方實現」。

ASML在全球擁有4.2萬名員工,其中一半在荷蘭,而在荷蘭的ASML員工中超過40%不是荷蘭人。

吸引稀缺的外國工程人才來到荷蘭是ASML的一個重大問題。其它問題還包括難以獲得建築許可,荷蘭電網的限制、交通瓶頸以及醫院、學校和住房規劃能否到位以適應公司的成長。

結束稅收減免政策更是遭到ASML和其它科技企業的不滿。

近年來,跨國公司殼牌(Shell)和聯合利華(Unilever)已經離開荷蘭。

去年6月,ASML簽署了一項協議,將在比利時魯汶與Imec合作建造一條採用最先進技術的試點生產線。

ASML未來是留在荷蘭還是離開,目前還存在不確定性。要解決這種不確定性和「成長的煩惱」,ASML可能需要獲得歐盟和美國的支持,這種情況也有可能影響ASML與中國的合作交易,並迫使ASML更多地加入全球對中共的「斷芯」聯盟。

責任編輯:任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