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進黨控詐領民主基金會經費 國民黨:企圖轉移焦點規避質疑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右)與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左),3月13日一同召開「踢爆!國民黨詐領民主基金會補助!」記者會。(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右)與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左),3月13日一同召開「踢爆!國民黨詐領民主基金會補助!」記者會。(民進黨提供)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徐巧芯12日質疑,台灣民主基金會成為民進黨小金庫,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發言人吳崢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申請經費皆符合民主基金會補助要點,完全經得起檢驗,反觀國民黨連「經營Twitter」、「更新網頁」,這些與推廣民主人權八竿子打不著的黨務費用也向基金會申請,把補助款當黨產用,國民黨才應該拿出結案報告向人民交代清楚。

吳崢表示,民主基金會的政黨補助要點非常明確,要使用在外交、民主推廣、人權深化上,民主基金會長期以來都有提供政黨補助,而國民黨也有自己的政黨代表董事,其中內部運作、相關內部審核國民黨也都參與其中,但卻又質疑民主基金會其公正性與獨立性,此舉令人匪夷所思。

吳崢批評,國民黨做民意調查、架網站,這樣政黨內部行政庶務費都申請補助款,連經營Twitter也申請經費21萬3千元,發布的內容包括「恭喜王鴻薇黨選」、「藍白合六點聲明」,這百分之百是選舉內容,國民黨才是真的拿補助款幫自己做選舉宣傳。

吳崢說,2021年110年度國民黨用「英(日)文資訊與英(日)文網頁內容更新」申請72萬元補助,但國民黨的英文網站最後一篇更新是2020年7月31號,還特別發了一個珍重再見的文章,該網站已經快4年沒有更新,請問國民黨2020年網站就停止運作,2021年還用網頁更新為由申請補助,請問沒有申請不實詐領問題?國民黨要不要把結案報告拿出來向社會大眾交代?

王義川表示,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政黨的申請案及金額,都是按照所派董事的比例申請及核定,但國民黨近來國民黨立委履從個案名稱,自我揣測、胡亂指控不當使用,若要依此標準,檢視國民黨所申請的案子,其中有「經營Twitter」,試問申請的經費是否有介紹國民黨或候選人?還有「民主發展、政黨政治與公共政策系列民意調查」,請問申請的經費是否用來做為黨內民調所用?呼籲屆時若當上新任董事長的韓國瑜,可以將所有申請政黨申請補助案的結案報告皆公開上網,進一步再予以查看徐巧芯、王鴻薇是否有參加國民黨所申請補助的活動。

王義川再說明,從109到112年度四年間國民黨像民主基金會申請超過514萬元用於出訪中國相關費用,請國民黨公布這些申請費用是否有用於夏立言出訪中國?又,「中國國民黨民深耕青年培力計畫」補助108萬,國民黨應該出面說明此計畫為何?國民黨可以提,卻質疑民進黨舉辦國務青活動,這就是「雙標」。

國民黨:民進黨企圖轉移焦點規避質疑

針對民進黨有關民主基金會的說法,國民黨1)日表示,民進黨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民主基金會對民進黨的補助經費,被揭露拿去做為輔選小金庫,只用一句「完全經得起檢驗」就能杜悠悠之口嗎?自家黨工跟黨主席多次在所申請之活動受訪時,提到政黨輔選工作,難道這不是藉基金會的補助,做選舉之實嗎?民進黨應該向全民清楚說明,而不是企圖轉移焦點,規避各界的質疑!

國民黨強調,透過申請民主基金會的補助,維護、建立與國際溝通的管道,向國際表達國民黨在各個議題的立場,難道民進黨又要雙標,其他政黨的國際溝通經營就是不民主?只有民進黨的聲音才是民主嗎?民進黨面對「小金庫」的質疑不好好解釋,只會雙標的發言,轉移焦點,根本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