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臺灣拼布藝術 驚豔國際大賽

拼布工藝家周秀惠。(周秀惠提供)
拼布工藝家周秀惠。(周秀惠提供)

文/記者廖儷芬

臺灣工藝家周秀惠,以精湛拼布工藝,展現獨特藝術風采。近期作品《神將鐵衛》參加以傳統手縫被褥聞名的美國絎縫藝術大賽「2024 AQS QuiltWeek」代託納海灘被子大賽,榮獲第二名殊榮。其創作展現臺灣拼布工藝精湛水準,讓世界刮目相看。

參加2024AQS QuiltWeek代託納海灘被子大賽,以「官將首」獲得第二名殊榮。(周秀惠提供)參加2024AQS QuiltWeek代託納海灘被子大賽,以「官將首」獲得第二名殊榮。(周秀惠提供)

拼布作品《神將鐵衛》,尺寸:120cmX150cm 。(周秀惠提供)拼布作品《神將鐵衛》,尺寸:120cmX150cm 。(周秀惠提供)

本次國際參賽獲獎作品以民俗陣頭「官將首」為題的《神將鐵衛》作品,是她今年最滿意的作品。周秀惠對自我要求,「不求多,但一年一定要有一個大作,要夠精緻、夠漂亮,就像這次送去美國比賽這幅」,獲獎帶來肯定與成就感,讓她克服海外投件翻譯與程序的重重困難。

周秀惠的作品,參加2024AQS QuiltWeek代託納海灘被子大賽。(周秀惠提供)周秀惠的作品,參加2024AQS QuiltWeek代託納海灘被子大賽。(周秀惠提供)

「我收到入選通知後,就請北港寺廟彩繪師黃志偉幫我開臉(繪將官首臉譜),跟我自己的作品同框拍照」,記錄充滿意義的過程。

北港寺廟彩繪工藝家黃志偉正在為周秀惠彩繪官將首臉譜。(周秀惠提供)北港寺廟彩繪工藝家黃志偉正在為周秀惠彩繪官將首臉譜。(周秀惠提供)

北港寺廟彩繪工藝家黃志偉(右)為周秀惠(左)彩繪「官將首」臉譜,並與其得獎作品《神將鐵衛》合影。(周秀惠提供)北港寺廟彩繪工藝家黃志偉(右)為周秀惠(左)彩繪「官將首」臉譜,並與其得獎作品《神將鐵衛》合影。(周秀惠提供)
縫出少女眼神的水靈感

周秀惠拼布作品以知名畫作或景物攝影照為藍圖,她善於捕捉人物和動物神態,「要做出真實立體感,就不能只用一塊布,要用很多布塊色階去做貼縫,才能呈現層次感。」

拼布作品:「戴著珍珠耳環的女孩」。(廖儷芬/攝影)拼布作品:「戴著珍珠耳環的女孩」。(廖儷芬/攝影)

作品名稱《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周秀惠提供)作品名稱《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周秀惠提供)

以《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作品為例,「運用印花布作畫,做眼睛部分要有水汪汪的感覺,那水汪汪怎麼弄出來?就要有深淺色系去做明暗,黑色系做出深邃感、用淺色打亮,同樣的做嘴巴時,要有水水的豐厚嘴脣,不然單色做出的五官就會顯得很Q(卡通)版。」

周秀惠最新創作,以自己養的貓為題材。(廖儷芬/攝影)周秀惠最新創作,以自己養的貓為題材。(廖儷芬/攝影)

貓咪造型拼布包,貼縫完畢,蓋黑網,避免小布片車不到。(周秀惠提供)貓咪造型拼布包,貼縫完畢,蓋黑網,避免小布片車不到。(周秀惠提供)

從大自然汲取靈感

周秀惠創作擷取大自然元素,從光影、水滴到樹形都能成為作品靈感。周秀惠會細微觀察景物細節,包括光線投射、葉子上的水痕、山林紋理等,都在縝密構思後,巧妙融入拼布技法中。

拼布工藝家周秀惠帶著《大小霸尖山》拼布作品,上山拍照。(周秀惠提供)拼布工藝家周秀惠帶著《大小霸尖山》拼布作品,上山拍照。(周秀惠提供)

特別是她熱愛登山活動,經常用登山體驗來豐富創作內容。周秀惠笑說,爬百岳很辛苦,就像作畫一樣,會碰到瓶頸,但當自己衝過了,那個感動真的無法用言語形容!」

周秀惠帶拼布班學員登雪山,拿著場景拼布與現場同框合影。(廖儷芬/攝影)周秀惠帶拼布班學員登雪山,拿著場景拼布與現場同框合影。(廖儷芬/攝影)

作品《雪山登山口》就是周秀惠在完成攀登雪山後,把紀念照化作拼布作品,「當時雲海很多,想捕捉當下感覺。」完成創作後,周秀惠帶著作品與拼布班學生再次登上雪山東峰。

周秀惠與自己的作品合影。(廖儷芬/攝影)周秀惠與自己的作品合影。(廖儷芬/攝影)

當拼布場景與實景同框時,引來山友一陣驚呼「好驚豔喔!」周秀惠笑說,「他們還以為是單純繪畫布呢!我就說:不是哦,全部都是自己用布拉線條,做出欄杆、倒影、葉子,還有蘆葦、雲海,都是用羊毛氈等不同素材,再用機縫技法去呈現『風吹草動』的動態感。」

拼布工藝家周秀惠拼布作品:「雪景」。(廖儷芬/攝影)拼布工藝家周秀惠拼布作品:「雪景」。(廖儷芬/攝影)

精「拼」細「縫」

為何周秀惠的拼布作品栩栩如生呢?她透露祕訣就是——講究細節。就像《晨曦》這幅工序繁複作品,首先必須在鋪棉上打底圖,抓出天與地的比例,「規劃樹要長在哪裡、分階區塊等」,然後再去備布、裁布,「裁布不是一支樹幹同一顏色完成,要加上明暗度做出光影照射感。」

周秀惠正在展示拼布畫的布料質感與車縫線。(記者廖儷芬/攝影)周秀惠正在展示拼布畫的布料質感與車縫線。(記者廖儷芬/攝影)

拼布工藝家周秀惠的拼布作品:「前往水漾森林路上的風景」。(廖儷芬/攝影)拼布工藝家周秀惠的拼布作品:「前往水漾森林路上的風景」。(廖儷芬/攝影)

就像拼圖一樣,一片片繽紛小碎布就像顏料色塊灑落在底布上,一幅山林美景雛形出現,「我把布當顏料,然後開始作畫」,「貼縫完畢,蓋黑網,避免小布片車不到」。不過有點遺憾,「如果將來發明透明的網子, 那顏色就會更亮麗了!」

精進技術 為創作實力打底

周秀惠拼布工作室。(周秀惠提供)周秀惠拼布工作室。(周秀惠提供)

作為「臺灣工藝之家」(臺灣工藝之家是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於2004年建立的工藝家認證制度)的一員,周秀惠肩負藝術傳承使命,積極演說分享、開拼布課分享自身技藝與經驗。她呼籲年輕一代要更注重技術養成並發揮創造力,將技術轉換成創作底氣。

馬賽克拼貼作品:「北港朝天宮」。(廖儷芬/攝影)馬賽克拼貼作品:「北港朝天宮」。(廖儷芬/攝影)

拼布工藝家周秀惠製作的布袋戲衣服。(廖儷芬/攝影)拼布工藝家周秀惠製作的布袋戲衣服。(廖儷芬/攝影)

由於對拼布的熱愛,周秀惠放棄報酬高的布袋戲服製作收入,不斷精進拼布技藝,不滿意就「打掉重練」,嚴苛要求品質,獲選「臺灣工藝之家」實至名歸。她強調,對於藝術創作來說,追求完美是永遠的課題。

走過22年了,周秀惠堅守崗位,持續精進拼布工藝之路,以其對藝術的熱愛和堅持,為臺灣工藝界帶來了無限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