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拼CPTPP 綠委聯名致函給英紐奧加議長

右起為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邱志偉、陳冠廷。(記者宋碧龍/攝影)
右起為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邱志偉、陳冠廷。(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台北報導】立委邱志偉14日以「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會長身分,與立委許智傑、鍾佳濱、郭國文、陳冠廷、羅美玲聯名聯名致函給英國、紐西蘭、澳洲、加拿大等議院議長,表達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決心。

致函對象包含英國下議院議長Lindsay Hoyle、加拿大參議院議長Raymond Gagné、加拿大眾議院議長Greg Fergus、紐西蘭眾議院議長Gerry Brownlee、澳洲參議院議長Sue Lines、澳洲眾議院議長Milton Dick、四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

邱志偉表示,由於CPTPP入會案採共識決,因此這次聯名致函英國、紐西蘭、澳洲、加拿大,透過外交部將信函轉給四國國會議長及友台小組主席。未來也將協助經貿談判辦公室相關談判,讓台灣早入加入CPTPP。

郭國文表示,台灣需要面對兩個情境,第一個是審理的順序問題,若大會採「先到先審」原則,中國將是第一順位,問題是可以預期中國會花費很長的談判時間,韓國政府曾表達若拖太久加入也沒有意義。

郭國文強調,經貿談判辦公室應該以第二個情境是「準備程度高者先行」原則來做推演,中國排序會掉到後面,而台灣等其他候選人,便可能先受理,這部分應該是行政、立法、民間可以去加重國際遊說的切入點。

陳冠廷表示,許多CPTPP國家屬於內閣制,國會議員往往身兼重要的政府部會首長,因此這次透過國會致函的方式,一步步增強與友好國家的交流合作,讓會員國的國會議員直接了解台灣的需求與現況,推進台灣與會的進程。

鍾佳濱表示,由於英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等內閣制國家重視台灣國會的意見,遊說非常具有影響力,因此這次再度發起聯名致函四國國會議長。他也期盼,未來策進會邱志偉能夠再次組團,邀請跨黨派委員,再度前往加拿大,全力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連玉蘋表示,目前外交部已擬定三大行動方案積極推動台灣加入CPTPP,包含持續跟會員國推動非正式諮商、組團到會員國洽請當地意見領袖,與各國形塑出有利於台灣入會的模式與意見,以及持續透過商會、智庫、學術、產業等各項交流管道,促進產業合作,營造有利於台灣的氛圍。